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old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农药系】 【应用数学系】 【应用物理系】 【化学系】

    中国农业大学应用物理系源于1952年成立的基础课部物理教研室和1956年成立的农业物理气象系。1984年以来,曾先后在生物学院、信息学院、基础学院(部)下设物理系,2002年在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下设应用物理系,拥有生物物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

    一、师资力量

    应用物理系有教学经验丰富、学科背景深厚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13人,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大北农”教学名师、大北农学者等4人。物理系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完善的实验教学方案。

   二、教育教学

   应用物理系承担全校本科生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以及部分研究生课程教学,开设总课程20多门,年均教学工作量12000学时。主编的《大学物理实验教程》获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

   三、科学研究

   应用物理系有材料物理和农业生物物理两个研究团队,研究方向有(1)农业物理与生物传感,(2)农业生物信息检测与处理。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面上6项,青年4项),承担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课题、教育部重大培育基金课题各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20篇,尤其是张葳葳教授在国际顶级杂志《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影响重大。

   四、人才培养

   应用物理系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都有完整的方案,培养出的本科生物理基础知识扎实;研究生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应用物理系每年组织大学生参加全国部分地区大学生物理理论竞赛、北京市物理实验竞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在物理系老师的指导下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年均60余项;硕士毕业生有20%去国外、清北、东南大学等名校深造,其余毕业生去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或著名企业工作,就业率高。

 

   应用物理系主任: 王学进 副教授

   副主任:刘玉颖 副教授、周梅 教授

   办公电话:62736711

 

(更新于2020.8.31)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知名学者   
  组织机构   
  各系介绍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