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 院 简 介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由原应用化学学院、工程基础科学部、信息学院的部分专业于2002年合并而成,下设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应用力学、化学、应用化学系等5个系。学院拥有农药学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985”、“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专业点(国家化学理科基地)、教育部特色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农业部农药化学及使用技术重点开放实验室、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化学学科进入ESI1%

理学院现有教职工172人,其中专任教师148人,教授5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7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约占85%。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4人,新世纪优秀人才9人,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名师8人,宝钢优秀教师8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人,二等奖3人。

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建设“党员责任区”,锤炼党员党性;实施“支部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提高支部工作质量;成立“新时代三全育人委员会”。2018年理学院党委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后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品牌活动奖、学习十八大精神优秀活动奖、先进二级党校、工人先锋号、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红色1+1”优秀活动奖等30余项市级、校级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

理学院为全校开设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类本科生公共基础课47门,为本院开设专业课122门。年总标准学时超过65000,是我校承担教学工作量最大的学院。

在教学工作中,学院特别强调两个并重与两个支撑,即公共课教学与专业课教学并重、教学与科研并重及专业课支撑公共课、科研支撑教学,为全校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学院强调高水平的教师为本科生上基础课,目前所有教授、博士生导师均担任本科生教学任务。

5年学院主持教育部、北京市及学校的各类教改项目6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百余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出版教材52部。


科研工作:

学院主动对接、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支撑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积极谋求学科新的发展,以国家农业科技重大需求与国际学术前沿为导向,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和创新。 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及横向项目共600余项;在Science, JACSAngewandteMicrobiome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1300余篇,论文数量和质量在学校各学院中名列前茅。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60余项。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100余项。获得农药临时登记证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2个,完成新型施药机械产品2个。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


人才培养:

理学院长期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坚持为社会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学院设有农药学、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农药学、农产品安全、化学3个博士点;数学、化学、力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农药学、农产品安全、生物物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应用化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工程力学四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博士生120余人,硕士生160余人,本科生700余人。

雄厚的教师队伍、先进的育人理念以及高质量的教学条件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学生具有坚实而系统的专业知识体系,也具有卓越的创新能力及全面的综合素质,多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在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赛、国际数学建模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考研率、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

硕士、博士生每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数量约200篇左右,其中多名研究生在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成果突出。研究生就业率高,职业发展好,多名研究生以高层次人才被聘用。


(更新于2019年12月)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知名学者   
  组织机构   
  各系介绍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