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各系介绍
【农药系】 【应用数学系】 【应用物理系】

    1992年,中国农业大学获准设立应用数学硕士点,是农林院校中最早具有应用数学硕士点的院校。2005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准设立运筹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和我校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合办);2004年获准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在应用数学系的发展过程中先后涌现出潘承彪、邓乃扬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潘承彪教授于2013年被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评为“晨兴优秀数学教师”,邓乃扬教授于2018年获得中国运筹学会“终身成就奖”。

    在师资建设方面,应用数学系已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6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研究经历。

    在教育教学方面,应用数学系承担全校本科及研究生的数学教学任务,开设总课程60多门类,年均教学课时16000多学时,人均年教学课时数400多学时。多年来,主编教材和专著10余部(本)。近5年,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教改项目2项,学校教改项目10余项,核心课程15门,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以及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优秀教材奖1项。

    在学术研究方面,应用数学系共设置4个主要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及应用、代数学理论及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应用和分析、方程理论及应用。近五年发表SCI检索论文180余篇,发表的期刊既有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刊物IEEE T. Cybern. 和IEEE Trans. Neural Netw. Learn.,也有基础数学中的顶尖刊物Adv. Math.。

    在人才培养方面,应用数学系目前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的本科生数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近5年本科生发表 SCI 论文 25 篇,在全国和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60多项, 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4个,本科生年均深造率(保研、考研、留学)超过 58%,其中有 12 人保研到了北京大学。近5年培养的硕、博研究生超过60 名,连续多年就业率100%。

 

 

应用数学系系主任:庞慧慧副教授

副系主任:林海波副教授、杨建平副教授、申振才副教授

 

(更新于2020.8.31)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知名学者   
  组织机构   
  各系介绍   
  办公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