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机构  >>  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以下简称“中心”)是中国农业大学根据农业部农市发[19989号和农(市质)[199842号文要求和精神,1998年底立项建设的。
  “中心”是由农业部授权,并经国家计量认证的法定专职检验机构,其性质为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
  “中心”主要职能任务是承担农业部门或有关部门指定的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农药残留与环境毒理分析检验与评价、农产品污染物分析及环境质量评价;生物技术改造的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安全性评价及监控;优质农产品的评选和复查跟踪检验;绿色食品的评选和复查跟踪检验;对实施生产许可证和质量认证的产品进行检验,对重要新产品、新品种投产和科技成果鉴定检验;承担农产品质量考核检验、产品质量分等分级检验、质量仲裁检验和其它委托检验;受委托对有关企业和地方同类检验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技术咨询和人员培训;研究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承担或参与有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与协作,新型农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工作。
  “中心”实验室面积300m2。固定资产400万元。拥有国际先进的Water 600E高效液相色谱仪,HP6890气相色谱仪,ISCO210超临界CO2萃取仪、QTS-25质构分析仪、Unicam939QZ原子吸收光谱仪,UDK-130全自动蛋白质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测汞仪、PEICP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等仪器设备50余台(件),其中,分析仪器36台(件)。
  “中心”环境条件较好,管理制度健全。有专职技术人员18人,兼职人员15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9人,大学本科生8人,大专生5人;高级职称10人,占总数的33.3%以上,中级以上技术职称23人,占总数76.7%以上;专业涉及生物科学、食品科学,应用化学、食品化学、营养科学、食品毒理、食品分析、微生物等多个学科。可以承担农产品初级产品、半成品及其加工制品卫生指标,理化指标、感官指标、转基因成份、农药残留、兽药残留、抗生素、激素及内外源污染物等常规和特殊项目的检验分析、质量评价及研究等工作。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理科基地   
  农业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示范中心   
  农药学学报   
  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