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研机构  >>  国家理科基地
国家理科基地

基地概况

中国农业大学化学基地是1996 10 月由原国家教委批准设立的第四批理科基地, 是全国18个理科基地中唯一的设在非综合性院校的化学理科基地,也是全国农林院校中唯一的1个化学基地。现有农药学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农药学博士后流动站1个,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 个、农药学、农产品安全二级学科博士点2 个、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 个;基地拥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一个,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中心一个;2008年化学基地又先后被教育部和北京市批准为“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单位和 “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单位。

·基地人才培养目标

按照“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研究型、学分制”的目标,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具有鲜明农业院校特色的化学专业,充分发挥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的优势,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并具有良好的农药学、农学、生物学知识的学生,使学生成为具有较强的科研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现代化,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需要的高层次教学、科研及管理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作为化学、农药学及相关学科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高质量生源,也可在科研机构、大中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开发及管理工作。

·基地师资队伍    

     中国农业大学化学理科基地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3人。教师中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师占50%左右,在国外进行过培训、进修或获得过国外学位的教师比例也在50%左右,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超过70%。现有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6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

·基地教学科研

基地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氛围浓厚,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教学成果突出。现有国家理科基地名牌课程1门,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精品课程1门;2005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9年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现主持各级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总经费150万元,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基地教师重视教材建设,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6部,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

基地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五年来,共承担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180余项,总经费超过1.2亿元;发表科研论文680篇,其中SCI论文450多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项。

·基地人才培养

     五年来,我们已培养化学基地班学生380人,其中保送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所深造的有92人,出国深造的本科生22人,总的读研率超过75%。基地培养的本科生显示了良好的素质,受到接收单位的普遍好评,如2010毕业的06级本科生秦冲同学保送到北京大学医学部后,半年时间就以第一作者在J.Am.Chem.Soc.上发表了研究论文。目前,本基地每年都有15%左右的同学发表科学研究论文,其中发表SCI论文30多篇。

 基地培养的本科生知识面宽,创新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近年来就业率一直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3年有代表性的就业单位(岗位)有: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国家专利局、拜耳作物科学等。



  国家重点学科   
  国家理科基地   
  农业部重点实验室   
  北京市示范中心   
  农药学学报   
  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