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学党史、擎党旗、跟党走” | 理学院教工力学党支部赴西柏坡-狼牙山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适逢建党百年,同时也是我校“党建双创年”,理学院教工力学党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在理学院党委深切关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5月29日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学党史、擎党旗、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通过精心策划和筹备的“路上党课、车上歌声”、“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携手并进、勇攀高峰”、“狼牙山顶党史知识竞赛”、“纪念塔下诗朗诵”、“课程思政新征程”六项主题内容,全面构建并成功实现了一次“党史与新中国史贯通、理论与实际贯通、党建与业务贯通、党员与群众贯通”的多维度、立体化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依托“双融合,双促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工程,紧密围绕“学党史、擎党旗、跟党走”主题,深化了力学系师生对“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内涵的理解,有效调动了 “学史、悟思、实干、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支部建设以及力学学科跨越式发展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支部党员、应用力学系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共计13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精心策划,认真筹备

院党委和支部委员会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活动申报期间,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同志和副书记古丽同志(系力学支部对口联系院领导)对活动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多次详细指导,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活动立项后,支部委员会进行了系统的筹备工作,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学习手册》,帮助师生在行前了解活动安排,预习学习内容,让师生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中,每一个主题环节都“既严肃又活泼,既有预习又有惊喜,既有欢乐又有收获”。

 

图1:党日活动学习手册


主题1:“路上党课,车上歌声”

从学校前往西柏坡的行车路途较远,支部有效利用车上时间,为师生讲授 “跟党走”主题党课,配合《活动学习手册》内容,支部书记常正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西柏坡和狼牙山的红色历史,讲述了革命先辈 “进京赶考”、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使大家对西柏坡精神和狼牙山五勇士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为学习之旅拉开了序幕。

行车途中,支部发起了红歌联唱活动。在青年党员教师沈雨佳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等经典歌曲,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图2:路上的微党课


图3:车上的红歌联唱 

 

主题2:“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从这里再出发”

抵达革命圣地西柏坡之后,一行人先后前往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沉浸式感受了革命先辈们挥斥方遒、运筹帷幄决胜解放战争的磅礴气势,同时也真切体会到了前辈们克服万难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精神,感受到了胜利果实的来之不易。忆苦思甜,更加坚定了大家擎党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在西柏坡革命纪念馆前,支部书记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大家要学习总书记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师要做到“立德树人”、学生要做到“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4:(左上)西柏坡毛主席旧居前合影;(右上)参观西柏坡纪念馆;

(左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右下)重温入党誓词

图5:(左)立足教学科研,我们回京也“赶考”;

(右)“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主题3:“携手并进、勇攀高峰”

29日晚,一行人抵达狼牙山。在休息之余,支部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支部书记常正与党支部老书记张平同志、院党委委员陈奎孚同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座谈,就支部发展建设方向,支部手册填写规范,课程思政实施方法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同时,新老教师之间、师生之间也分组进行了畅谈。在促膝交流中,大家加深了理解,增进了感情。

值得称道的是,当天深夜,陈奎孚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坚持写作,认真维护育人公众平台;青年教师张亮亮与美国课题组连线,讨论科研课题进展情况。


 图6:(左)向老书记“取经”;(右)陈奎孚教授深夜维护育人公众号

 

翌日,一行人开启了狼牙山攀登之旅。登山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在险峻处互相搭手,齐心协力。老书记张平同志精神抖擞,年逾花甲仍旧坚持徒步登山,体力不输年轻老师。青年教师沈雨佳和学生党员赵世恒既是师生、又是本科学生工作的搭档,还是羽毛球场上的战友,在山间展开攀登竞赛,挥洒汗水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了友谊。攀登过程虽然辛苦,但是加强了团队建设,增进了师生感情,同时也为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成功登顶后,大家对狼牙山五勇士事迹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深切的体会了先辈们抛洒热血的豪情壮志。


 

活动4:“狼牙山顶党史知识竞赛”

在狼牙山顶美丽的景色中,大家分为三组,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无论必答题还是抢答题,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欢乐的氛围中重温了党史知识。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狼牙榜”队以微弱的优势战胜“狼牙棒”队,和“无所不能”队,获得了比赛的冠军。支部向优胜队伍颁发了纪念奖品《红色家书》,进一步鼓励并号召大家在建党百年加强学习,传承红色基因,培养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图7:(左上)狼牙山山脚合影;(右上)山顶的党史知识竞赛;

(左下)知识竞赛优胜队伍合影;(右下)党旗前合影

 

活动5:“纪念碑下诗朗诵”

随后,为响应理学院迎接建党百年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大家在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下的党旗前朗诵了毛泽东诗词《七律 长征》、《七律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在朗诵前,支部书记还对两首词的创作背景进行了介绍。大家在诗词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缔造新中国的艰辛和不易,同时也在豪情万丈的词句中感受到了伟人风范进一步坚定了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图8:朗诵诗词

 

活动6:“课程思政新征程”

在返京的途中,根据党委组织部《关于推荐“双融合、双促进”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有关安排,支部书记开展了“双融合、双促进”微党课教学,就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方法,以及相关课程推荐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经过热烈的讨论,支部一致通过将着力推动《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门核心基础课的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力求打造标杆课程,让党史学习成果落地落实。


 图9:返回途中大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讨论

总结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大党历经风雨,带领全国人民向幸福生活奋斗走进新时代,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现行标准下全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疫情的冲击下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不论是在带领中国革命的过程还是在国家的建设中,取得的这些成就无不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在新时代,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京赶考,我们一定要考出好成绩”是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时的话。通过本次学习,大家更加明白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在新时代的“考卷”——立德树人的工作中考出优异的成绩。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