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各位导师、各本科(预科)班级:

寒假临近,根据学校《关于期末和寒假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现将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寒假离校、返校要求

1.本科生期末考试结束或完成要求的学习进度即可在系统申请临时离校放假返乡;研究生寒假离校时间以课题进度、导师安排为准,放假返乡前需在系统进行临时离校申请。因寒假返乡申请临时离校的学生无需再发送《临时离校审批表》,但需在系统申请时注明是寒假离校返乡;

2.学生(含走读学生)寒假离校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中的“在校生离校申请”模块提交寒假离校申请,需详细填写行程信息,经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出校时请务必根据要求进行人脸识别或刷卡验证;

3.学生在离京离校前要提前了解旅居地风险动态调整情况,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寒假期间学生旅居地动态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遵守防控措施,并及时报告所在班级(团支部)和学院;

4.学生寒假期间离校同学原则上不允许提前返校,具体返校安排学校将根据疫情变化形势另行通知;

5.所有学生坚持全员每日健康监测,落实“日报告”制度,全体学生(包括在校、不在校)依托企业号中“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管理系统”内的“疫情通”模块坚持每日上报个人健康状况。校内学生如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学院,校外学生如有异常情况报告社区(街道)和学院。

6.各班级团支部要根据疫情变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调整做好日常重点人员动态摸排情况,学生如涉及相关情况请务必第一时间报告所在班级团支部并填写《重点人员摸排信息统计表》发送至lxyyqfk@163.com。

二、关于留校学生管理

1.寒假期间确有需要假期留校(指2月1日及以后,含短期留校)的同学需签定《学生寒假留校安全防控承诺书》,留校同学导师或班主任签订《理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留校学生导师(班主任)承诺书》,留校学生信息及材料经所在系审批后报学院审批;

2.假期前及寒假期间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全面加强学生出入校管理,从严从紧进行管控。确有特殊需要临时出校(当天往返)的学生按照临时出入校审批流程最迟于出校前一天下午2:00前将《临时出入校审批表》发送至lxyyqfk@163.com,邮件回复同意后方可在系统进行临时出入校申请,限当日24:00前必须返回学校并在系统内填写详细行程。出入校园务必根据要求进行人脸识别或刷卡验证;

3.留校学生需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出校”,严格落实校内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串寝室、不聚集、保持个人卫生等要求。在校学生如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上报学院,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到就近的临时健康观察点等待校医院大夫。

校医院温馨提示:(1)学生若出现干咳、咽痛、咳痰、嗅觉减退、味觉减退等症状需尽快前往校医院并按照校医院指引检查、就医;(2)若学生有发热症状请勿自行服用退烧药。

4.寒假期间学校暂停所有走读学生进出校门权限,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出入校园,学生应按照临时出入校审批流程最迟于出校前一天下午2:00前将《临时出入校审批表》和本人北京健康宝绿码发送至lxyyqfk@163.com,邮件同意后方可在系统进行出入校申请,审批表和系统申请中应注明入校原因和校外住宿地址。另外申请学生应确保14天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京外返京人员还需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假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放假前,各导师、班主任要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积极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学生做好个人防护,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制度和有关安全规定,使学生增强防护意识、安全意识,确保身体健康、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假期安全提示如下

1.学生要积极参加班级、导师团队等组织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

3.保持良好健康习惯,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有发烧或呼吸道状,特别是与呼吸道传染病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不建议外出就餐。

4.寒假减少非必要出行,简化行程,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加强个人卫生防护,自觉接受旅客健康管控,切实降低疫情感染风险。

5.关注家庭所在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主动根据要求向当地社区和疾控中心等报备个人情况。学生旅居地动态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并及时报告学校。

6.切实做好宿舍安全。学生在离开宿舍前做好宿舍卫生,检查宿舍安全情况,关好门窗,切断电源,排查消防隐患,注意防火、防盗。假期离校前对宿舍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整理和清洁工作,假期离校时需携带好所需的学习用具、个人相关重要证件以及个人贵重物品等。

7.加强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教育。教育学生不接触、不参与传销、诈骗、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提高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坚决不贪意外之财,带头倡导文明新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8.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意识。教育学生在回乡返校途中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不乘坐无证黑车、无营运资质车辆和超载车,最好结伴而行,途中注意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出现交通事故。

9.加强校外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单独出游,不要到未开发的旅游点探险、游览、观光,避免因野外滑冰溺水,主动学习逃生自救等技能,注意铁路护路、森林防火;确需外出旅游探亲的与家长进行沟通。出行中不要到拥挤的人群中,防止发生踩踏事故。

(二)丰富精神生活,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假期活动

10.学生在假期要自觉加强对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相关内容和学校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11.引导学生对寒假安排做出精心谋划,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有利契机,自觉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

12.党团组织要发挥带动作用,在遵守防控要求且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假期活动,培养社会担当和责任意识。

四、假期去向统计

为掌握学生假期去向,确保能够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及其家属。请各班级(团支部)组织全体同学(以上次信息核对时的底数为准)填写《附件:理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去向统计表》(请按照填表说明认真填写,不留空白项),班级(团支部)进行统一汇总。

(一)填写说明:

1.留校学生信息填写应与之前上报的留校学生信息统计一致,如学生新增申请留校请在备注中填写“新增”,并参照通知第二条“关于留校学生管理”向导师(班主任)和所在系提交相关信息和材料审批;

2.假期去向选择“其他”的应在备注栏详细注明事由;

3.学生随后假期去向如有调整应及时告知所在班级(团支部)和学院知晓。

(二)材料提交:

班级(团支部)统计汇总《附件:理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去向统计表》于1月21日(周四)下午14:00前发送到lxystu@163.com,邮件主题为“XX班+寒假去向”。

 

学院将根据疫情防控变化和学校部署要求,动态调整学生管理方案,有关变化将及时发布通知

 

 

理学院

2021年1月19日

 

附件:理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去向统计.xlsx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就业工作   
  奖助工作   
  心理工作   
  学生组织   
  科技创新   
  社会实践   
  细胞工程   
  成绩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