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公告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20年暑期大学生云夏令营招生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将于2020年暑期举办“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20年暑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化学与应用化学夏令营、数学夏令营、力学夏令营,同时进行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直博生)的初步选拔工作。欢迎有意报考我院化学、农药学、农产品安全、数学、力学专业的2020年推荐免试应届本科生前来参加。

鉴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我院本次云夏令营以在线活动为主要方式,同时也会参考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及要求,及时做出调整。

一、学院简介

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于2002年由原应用化学学院、工程基础科学部、信息学院的部分专业合并而成,下设农药学、化学、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应用力学五个系。

中国农业大学的农药系中国农业大学农药系由我国第一个农药学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由著名化学家、农药学的奠基人黄瑞纶、胡秉方教授于1952年创建,并开始招收本科生。该学科于1981年和1983年分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设置博士后流动站。先后被列入国家“211”工程、“985”、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已形成农药学科“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育人体系。现有专任教师46人,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师占90%左右。本科专业为化学、应用化学,年招生规模约120人,研究生约70人。人才培养质量较好,在高水平论文发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方面优势显著,就业率高,本科毕业生40%以上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院所进一步深造,研究生毕业生大部分在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单位任职。

农药系拥有完整的科研平台,在计算机辅助农药分子设计、新农药创制、农药毒理、农药制剂、药械及施药技术、农药残留与环境行为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三年,年均经费5000万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研究成果在Chemical Reviews (IF:54),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IF:15),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IF:11)、Environment Science & Technology(IF:7及国际著名农业期刊JAFC 等 发表。农药系拥有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药登记残留试验资质单位、农药登记原药全组分分析试验资质单位、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资质单位、农药登记环境试验资质单位,面向社会积极开展服务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化学系追溯到1905年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设立化学课程;1928年北平大学农学院创建农业应用化学系;1949年土壤化学系成立并进行农业应用化学领域人才培养;1987年建立应用化学系;1996年被评为“国家化学理科基地”,1997年化学专业开始招生;2001年成立应用化学学院;2002年整体并入新成立的理学院,称应用化学系,在化学以及应用化学两个专业招生。2010获得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 年化学学科进入ESI 1%。2019年由应用化学系拆分成立化学系。目前,应用化学系具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以及化学专业完整的人才体系。本系拥有教育和学科背景深厚、理论与实践教学经验丰富的50余人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5余名,副教授30 余名,近年从国内外引进各种人才十余名。教学团队中含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等,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化学系拥有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完整的教学实验方案。年均发表高水平SCI文章百余篇,包括Chemical review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化学类顶级期刊。应用化学系设有化学博士后流动站;化学博士点及硕士点。目前,本科年招生规模为60人、硕士及博士生每年30余人。其中本科毕业生深造率在70%左右、硕士学制3年,优秀硕士生可以直接转为博士学习,同时依托于国家留学基金委,每年可选拔10余名名研究生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

中国农业大学应用数学系早在1992年就已经获得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全国农林院校中最早设立应用数学硕士点的院系,2005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以招收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的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准设立运筹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调整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与我校信息电气工程学院合办)。在应用数学系的发展过程中先后涌现出潘承彪、邓乃扬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其中潘承彪教授于2013年被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评为“晨兴优秀数学教师”,邓乃扬教授于2018年获得中国运筹学会“终身成就奖”。

应用数学系已形成了一支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1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6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7人,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6名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研究经历,多数教师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博士或博士后。特别地,有宝钢优秀教师 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大北农”教学名师3人,校级青年新星A类人才1人。

在教学、科研方面,应用数学系教师长期以来从事运筹与优化、运筹与管理、统计抽样、生物数学、基础数学、计算数学等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3年主持北京市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1项,中华农业基金会教改项目2项;获得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1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举办国内学术会议5次,其中包括北京市运筹学会年会;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发表三大检索论文超过150篇,发表的期刊既有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刊物IEEE T. Cybern. IEEE Trans. Neural Netw. Learn,也有基础数学中的顶尖刊物Adv. Math.,2019年发表学科前20%论文18篇。

在人才培养方面,应用数学系目前已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和博士教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共有4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最优化理论及应用、代数学理论及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应用和分析、方程理论及应用。近4年培养的硕、博研究生超过50 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三大检索论文超过20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有1篇毕业论文被评为校十佳硕士毕业论文。研究生就业前景好,就业主要集中在IT企业、金融行业、政府部门及在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相当一部分学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连续多年就业率100%。

中国农业大学力学学科始建于1953年,由北京农业工程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材料力学教研室和材料力学实验室合并而成。1986年建成“计算力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最早(第二批)的力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5年力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得授权。自应用力学系创建以来,逐步构成了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了仪器设备先进、教学科研兼备的力学实验室。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4人。有三分之二的教师有国外研究或学习的经历,并与美、英、日、德等国的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技术前沿,形成特色鲜明的“农业生物力学、工程计算力学和先进固体材料力学三者并重,相互结合”的学科布局。在学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在有限元分析、振动控制、颗粒离散元以及断裂力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卓著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研制的有限元算法和软件FEM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散体计算力学和准晶材料力学研究处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十余项,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出版科学专著、教材十余部。培养了新世纪优秀人才、洪堡学者各1名。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是我校科研论文产出人均最高的学科。多名学生获得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等奖励,数名学生荣获北京力学会青年优秀学术论文奖。自应用力学系创立以来,力学专业为我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要国企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力学专业人才,其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相关单位的业务骨干或领军人才。研究生就业前景好,连续多年来就业率100%。

二、具体内容

1、前沿教师学术讲座、重点实验室及学科介绍;

2、互动导师及学长直播云交流分享会;

3、导师远程面试;

三、申请条件

 1、 2021年本科毕业的各高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相关学科本科生:农药学、化学及相关学科;数学、统计学及相关学科;力学、机械工程科学、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

 2. 对农药学、化学、数学科学及力学科学、有浓厚兴趣,愿意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3. 本科期间学习优秀,学生GPA和总评成绩在年级前30%;无不及格现象未受过任何处分,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熟练掌握英语,国家外语等级考试四级425分以上。

 4、如有特殊培养潜质的学生,可适当放宽以上第3条。但须有三名本专业教授推荐(提交《教授推荐信》,其中至少有一封为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在职教授的推荐信),才具有报名资格。

 5、身体健康,符合体检标准。

四、申请电子材料

请有意参加的同学将申请表及相关支持材料请于6月26日17:00前分别发送至下述相关系邮箱

邮件标题请命名为:姓名+本科高校+手机号。

农药学:pangsen7812@cau.edu.cn (逄老师)

化学:2014026@cau.edu.cn (郑老师)

数学:cau_shuxue@163.com(林老师)

力学:ygao@cau.edu.cn(高老师)

1. 申请者需填写“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20年夏令营报名表”(附件1)

2. 本科阶段成绩单1份;前3年(四年制学生)或前4年(五年制学生)GPA成绩排名证明(双学位学生同时附双学位成绩单及GPA排名)和综合排名证明;成绩单、GPA排名、综合排名均需加盖有所在学校或学院责任人签字的教务公章

3.大学英语CET考试成绩单

4.其他证明材料,包括:(1)发表文章(如有);(2)本科期间获奖证书;(3)本科期间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发明专利等证书

5. 由中国农业大学在职教授特别推荐的学生应另需提交推荐信,需有电子签名。

五、申请及选拔流程

1. 网络申请:登录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主页,浏览招生简章,下载并填写附件,提交电子材料。

2. 初选:学院将组织专家在6月27-30日对报名者进行初选,7月1日后参加远程面试的名单将在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网站(http:// sci.cau.edu.cn.)上公布。请同学们在招生期间密切关注网站信息。

3. 结业:学院将对通过远程面试考核的同学颁发结业证明,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将优先接收为推荐免试生、签订导师接收意向函,待推免工作启动后可免推免复试环节;若因所在校排名原因无法获得免试资格者,第一志愿报考本专业,初试成绩满足本专业分数线要求,可免统考复试环节。

4. 招生推免政策最终以教育部相关要求为准,如有调整,以最新政策和文件规定要求为准实施,请及时关注网站。

六、联系方式

农药学:pangsen7812@cau.edu.cn (逄老师)

化学:2014026@cau.edu.cn (郑老师)

数学:cau_shuxue@163.com(林老师)

力学:ygao@cau.edu.cn(高老师)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2020年夏令营报名表.docx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