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青春有理 来日方长|学院党委书记周志强教授在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

今天的毕业典礼马上就要结束了,有一些心里话想和同学们说说。

第一想说说此次毕业典礼。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虽然学院和学校都搞了云端、线上的毕业典礼,但我知道在同学们心中还是留下了很大的遗憾。因为对于我们这些读书的人来说,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是一生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这种极具仪式感的事情,最需要的就是现场感和真实感,而这种云上的、线上的毕业典礼却缺乏了这种现场感和真实感。我知道,此刻不在现场的同学们特别希望自己能够穿上学位服,在一个隆重的场合,完成学位授予仪式,也在这个时刻告诉自己,自己的辛苦、努力终于让自己走过了一个人生重要的时刻。我也知道,此刻在现场的同学,也有许多遗憾,你们可能并不盼望跟我有一个同框的毕业照,但你们内心一定特别期盼,和你的全班同学、和实验室所有的师兄师弟师姐师妹、和心中的那个人,在这个人生的重要时刻,有个同框毕业照。面对这份遗憾,我代表我们王鹏院长、代表我们在座的各位系主任、各位老师,当然最重要的是代表我自己,向我们今年毕业的同学们承诺,等到疫情结束,你们一个人或者是一群人回到学校,只要你们需要,我们一定为你们补办一个真真切切的学位授予仪式。

第二想和你们说说走向社会。很希望你们毕业后能够继续保持积极、向上、乐观的心态,能够融入社会、能够现实、能够迅速成长,却不愿意看到你们变的冷漠、世故,变得浑浑噩噩、阿谀奉承、人云亦云,失去心中那份善良、独立、真诚、浪漫,逐渐变成了你曾经最讨厌的那种人却浑然不觉,特别希望你们有一天权力在握时,不要失去那份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和对普通民众的怜悯之心。

第三想和你们说说责任感。我知道你们当中很多人背负着对父母、对弟妹、对家庭的责任,这份你们现在还负担不起的责任可能会给你们带来学习、工作上的动力,但同时也会带给你们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有些同学来自农村、来自贫困家庭、来自边远地区,你们非常想帮助父母摆脱贫困、帮助弟妹完成学业,可是你们一定要知道,要想帮助别人,首先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要通过努力学习、努力工作,让自己有所成就,这样才能帮助你想帮助的人。

第四想和你们说说情绪。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受到负面情绪的困扰,在这些宅在家里的日子,我就产生了许多负面的情绪,我们要努力学会坦然的接受和面对负面情绪。读几本经典的好书,或许你会在书中发现,困扰你许久的问题,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有一些很有思想的人认真思考过,这也许会让你豁然开朗、也许在内心深处让你感到不那么孤单。我们经常希望别人的理解,可有些时候真正理解我们的是我们自己,换个角度去想,如果我们被所有人都理解,我们是不是活得太简单了。特别希望你们在努力学习、努力工作的同时,好好的享受生活,特别是享受你们这段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人生就是一个过程,那种等有了钱、有了事业或有了什么再去享受生活的想法,我不认为是正确的,我们既要努力学习和工作,也要快乐生活。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无论未来还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有我们大家坚定的信心,疫情终将被战胜。这个新的时代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赋予了我们光荣的使命,让我们一起努力,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民族、也为我们自己,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还是要真心谢谢各位,谢谢你们很有耐心的听我说了这些,也衷心祝各位同学平安、快乐!谢谢!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