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青春有理 来日方长|院长王鹏教授在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以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2020届理学院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由衷的祝贺!也向同学们成长过程中默默付出老师们和家长们道一声感谢!

其实就在两周前,我们还满怀期待的盼望着各位的归来,脑海中时常勾勒出同学相聚、师生相聚该是一幅怎样的美好画面,我们也已经做了精心的安排与准备,隆重迎接学子们回家。可是,因为疫情的波动,一切计划都被改变了,毕业典礼方案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变更。今年是特殊的一年,你们堪称是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届毕业生。今年学院的毕业典礼我们倾入的精力不减、传递的情感不减、表达的祝福不减,特殊的毕业季必定也会给同学们留下特殊的回忆。

今年我们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表现非常好,有的作为选调生基层就业,有的继续深造,有的从事科学研究,有的驰骋商场或创业。本科毕业生接近60%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中超50人次获得过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我们博士毕业生依然可做到人均发表论文超过3篇,博士研究生丁珊珊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这是我校取得的最好成绩,等等,还有很多同学们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就不一一罗列了。

今天我想对大家表达两点:

第一点,我要感谢大家并给大家点赞

其一,你们把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留在了农大理学院,大家在过去的几年中努力学习和工作,踏实务实,发扬我们理院精神,一方面你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另外也大大推动了学院的发展,学院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各学科社会知名度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这与你们每一个人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其二,面对疫情,大家沉着冷静,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科学防疫,这体现我们理学人的智慧,也同时让我们看到理学学子勇于担当,舍小我为大家,赵晓、沈静、吴若月、徐芷怡、郭嘉欣等等一大批同学不畏艰苦,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其三,大家遇到一个艰难的毕业季,毕业设计没法进行了,必须要换题,硬着头皮写综述;科研上还有点扫尾工作本想着寒假之后做完,就能将论文工作画上圆满的句号了。有的同学实验用的小鼠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老鼠了,出国、工作都变成了未知等等,大家面对的问题很多很多,可是你们迎难而上,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克服焦虑,调整心态,完成论文的撰写及答辩等每一个环节。同时大家也积极的找工作、促就业、谋划未来发展。

我想这背后一定是你们熬灯点蜡,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才做到的。我要为你们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学业点赞。

第二点,我想对大家表达的一点期盼

疫情发生后,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有些不知所措,后来慢慢的调整学习和工作方式,逐渐适应,坚持学习并最大程度的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一些固有的思维方式,也进行了不断的反省。所以我想借疫情下我的一些思考和理解,跟大家分享与共勉,也作为我对本届毕业生的期许。

一是把握当下,只争朝夕

拖延症是很大一部分同学共同的特点。一些同学本来可以将上学期可以完成的事情却留在了寒假之后再去完成,突如其来的状况让计划不能如期进行,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疫情当下似乎也将小伙伴们的距离拉的更开了,自律者、自控者势必走在前面,当今社会学习已无时空限制,你若暂停,眼里的风景只能是别人的背影。所以同学们,即便毕业以后也请一定要今日事今日毕,要不断增加知识储备。

二是更加深刻的理解健康与平安,更加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面对大自然,我们人类还显得很脆弱,一些事情不是我们能预知和控制的,但我们可以做的是与家人、亲戚、朋友、同学更好的相处,珍惜每一分一秒,将我们的时间用在对的人和对的事上。

三是随机应变,把自己做强

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国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希望同学们站的高望的远,能够驾驭变化、准确把握形势,及时发现机遇,知变应变,探索自己的发展之路,把自己做强,因为只有变的强大才有更大的能量,能更好的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也能帮到更多的人。我们理学院同学们拥有很好的理学基础,国家也在强调基础的重要性,我们理学同学具有宽厚的理学基础,具有原始创新的知识储备,希望大家能够在未来将自己做的越来越强大,掌握硬核技术。而让自己变的强大的唯一途径就是脚踏实地、勤恳努力。

四是责任和担当

一个个抗疫人物和故事让我们感动也感受了责任与担当,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要志存高远,着眼于世界、着眼于未来。引用在一个短视频《后浪》中的话,“你们这一代幸运,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是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你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觉得这话说的非常好,我想你们一定能够敢担大任、能担大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同学们,在这场疫情战中我们感受到国家的强大、制度的优势,也见证了我们万众一心,团结的力量,我们有信心能打赢这场战役。

就在5月底和6月初,时隔4个多月后,理学楼迎来了回校的少数的一些学生,见到同学们的那一刻,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你们的重要性,你们给学院带来了生机、带来了青春、带来了阳光也带来了希望,你们是学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学院时刻盼望着你们,老师盼望着你们,今天我们不说再见,时光不打烊,青春不散场,理学院的大门永远为大家敞开,我想不久的将来,云开雾散,你们再回来,我们一一话别。

最后  我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安康、前程似锦!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