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研究生收看“老师请回答”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0-0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16、2017级博士团支部 钱恒

3月9日晚,我观看了北京卫视播出的“医生是怎样炼成的”节目,节目中请到了几位医院的院长和年青医生来讲述医生这个职业不为人知的责任与担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关键性时刻,特别是武汉的防疫前线,也正如医生们所说,希望这次疫情能够让大家重新对医生这个职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听了医生们的介绍,我感受到了医生不一样的一面,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医术,更重要的是一颗敬畏生命的仁慈之心,想病人之所想,解除病人的痛苦,不仅要医治身体之病痛,更要医治病人心灵之病痛,让病人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让疾病真正地痊愈。通过这次学习,我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健康的重要性,我们作为研究生,更应当带头做到尊重医生的专业性,相信“医者仁心”,倡导全社会对医生职业的尊重。

2018级博士团支部 刘雪莲

医生,一个被社会赋予神圣光辉的职业,一个敢与死神争夺生命的人物。医生一个为了自己能够有更多的从容和自信,面对病人时有足够的能力去救治,面对旁人的质疑时能问心无愧,为了让自己的行医更加光荣而有尊严而努力学习的职业,一个用千锤百炼成就的技术去无畏生死守护生命最后一道防的职业,一个用最柔软的心去敲生死之门的职业。

2018级博士团支部 郭勇飞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无数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奔赴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观看了北京卫视指导制作的《老师请回答》,了解到一个医生的培养过程,对于医生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医者仁心,除了专业技术要不断精进,作为医生还必须要有一颗仁爱之心。医生的职业从一开始就注入了高尚的道德感。2000多年前就出现了确定医生对病人、对社会的责任及医生行为规范的誓言——希波克拉底的名字命名。在疫情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也从很多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身上看到了人性中闪耀的光辉,他们救死扶伤,正如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描述的一样,将病人的利益置于我专业实践的中心,并在情况需要时置于我自己的自我利益上。

2018级博士团支部 宋霜雨

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之中,医者仁心的医护人员当仁不让,纷纷奔赴一线治病救人。在人人避之不及的病毒面前,只有他(她)们逆流而上,处在离病毒最近的前线。他们不仅是医治病人的身体,使他们恢复健康,同时也对病人有着亲人似的关怀和照顾。医护人员是神圣而伟大的,舍弃小我,奉献他人,付出全身心践行了南丁格尔誓言。他们在疾病面前就是战士,是所有人应当崇敬的群体。因此,他们也应当受到最大的保护,在各种“伤医”事件出现之后,应当加强立法保障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同时也希望能够提高他们的待遇,以此来感谢他们在疫情时期奋不顾身时的奉献。

2018级博士团支部 廖建宁

最近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让医生这个群体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无数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奔赴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故事。今晚,我认真观看了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指导,北京卫视专业团队制作的教育节目《老师请回答》。短短的一期节目揭示了成为一名医生有多么不容易,我的家庭里也有许多医生,在日常相处当中总是能感受到他们对工作的热情与负责任的态度。由衷的为这些守护我们的天使送上最诚挚的感谢。

2018级博士团支部 张璐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无所畏惧的白衣天使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又一次冲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又一次成为了这个特殊时期的英雄。他们要经历多少辛勤付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国家培养一名医生又需要花费多少财力和物力。每每看到某某医生因新冠肺炎倒下的新闻,我总是心痛不已。

作为一名博士生研究生,我非常感恩祖国对我的培养。作为一名党员,我更需要积极主动肩负起社会的使命和责任。现阶段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坚持严谨求实的专业作风,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创造自己的价值,不辜负国家对我们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2018级博士团支部 黄云

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不断地磨砺与实践,昂贵的时间成本在对生命的敬畏方面显得无足轻重,而我们绝大多数人对医生这个职业了解甚微,正如教授所提的,医学博物馆是有必要建立的,这样人们可以更自由地了解生命相关的信息,对医生这个职业也会有更多的感同身受。虽说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医生却是能改变许多人命运的天使,他们帮助人们对抗死神,也尊重生命的真谛,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2018级博士团支部 高星

南丁格尔是护士精神的代名词,也是后来所有医务工作者精神的代名词,每一位医护工作者都始终用南丁格尔精神要求自己: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好好对待照顾每一位病人。医生必须要有一颗悲悯之心,人生路上的每一个选择医生都要做对,因为这个选择题对错的背后不是分数,而是生命。“阿波罗的大脑,狮的雄心,鹰的利眼,工匠的巧手”是很多人对医生的评价。

2018级博士团支部 周启圳

虽然原来就知道医生的辛苦,但在看了节目后,才明白培养一个合格的医生需要更多的资源与时间。我们往往只能说到理解医生的辛苦,但是仔细一想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知道,半夜值班的辛苦,面对病人危在旦夕的时候,自己每一步决定的艰难。这不仅仅是技术需要过关的问题,更需要的是要为生命负责。特别是此次疫情的来临,大量的医护人员投入到了一线的抗疫情战斗中,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他们不愧白衣天使的称号,我们除了给予他们崇高的敬意外,也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不给社会添加额外负担,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此次疫情!

2019级博士团支部 陈蕊

疫情爆发的那一刻,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抗战一线,没错,他们就是一线的战士,没有用枪,没有用炮,是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与专业知识与病毒抗衡。谁能想到,人类从冷兵器时代进入热兵器时代,此刻竟又回到了生物领域的冷兵器时代。几度后悔自己没有学医,没有坚持继续学药,以至于在如此紧急的时刻,不能为处在水深火热的同胞做些什么。一位优秀医生的养成是需要经历漫长修炼过程的,并不像很多媒体和不知情的民众口中那般。近几年,医患问题的发展导向和本次疫情爆发后他们的奉献,应该能让更多一线天使的身份得以明亮。作为一位不能置身环境中的“旁观者”,感谢他们,敬佩他们并愿意守护他们,加油!

2018级硕士第一团支部 牛雯婷

今天是2020年3月9日,原定于2月1日返校,因为疫情已经推迟了一个多月,虽然在家被父母呵护,在学业上也时常偷懒,但这颗心一直悬着,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打开手机关注着各地的疫情。持续了这么久,每个人都因为这场疫情改变着自己的命运,有的人一瞬间失去了所有至亲,而自己也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有的人因为工作需要没见到家人最后一面;而有的人却奋不顾身冲到一线,为病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晚,我观看了“老师请回答”这一节目,令我感触最大的一句话是:“医生这两个字,包含了医者仁心的担当、感同身受的温度和脚踏实地的本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并肩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又是一年春天,相信属于白衣天使们的春天也将到来。

2018级硕士第二团支部 翟王晶

疫情当前,最忙的就是医护人员了,好多在家不出门的普通人都已经叫苦不迭,这些医护人员没日没夜的奋战在前线,与病毒做抗争的他们却丝毫没有怨言。看了这些节目,有一句话对我感触很深,就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有担当”。医生说他们不喊苦不喊累是因为心中信仰,更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身为一个青年人,我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无穷的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却也可以如他们一般伟大。

2018级硕士第三团支部 强诗瑗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前赴后继,奔赴抗疫一线。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从未叫苦喊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是千锤百炼才成就的今天精湛的医术,大医精诚,国士无双,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和温馨的年挥手作别,背起行囊,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坚定地投入到一个无声的战场,到患者需要的地方去,他们无畏生死,满腔热忱,誓死守护生命。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而作为我们,虽然不能亲临战场,我们也一定会关注疫情,增强疫情意识,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2019级硕士第一团支部 权朝青

今天晚上看了《医生是怎样炼成的》这个节目,我感触颇深。节目请到了刘玉村,顾晋大夫,也连线到了武汉疫情一线的唐人语大夫、董芳医师,疫情一线的护士长。他们分享了自己成为医生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和病人的故事。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给我们讲述了成医的几个十年:第一个十年是5年的本科+5年的职业培训,第二个十年是成为一个胸有成竹的医生,第三个十年是成为一个给年轻医生和患者答疑解惑的医生,再十年是成为一个纵横捭阖的医生。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尤其是医生这样伟大的事业,更是要经过几十年的千锤百炼。只要生命存在,医生就不会消失。这次的疫情更让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医护人员的担当与伟大。他们是真正的天使,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的人。

2019级硕士第二团支部 韩冷

医生也是和平年代的战士,疫情当前,许多年轻的医生义无反顾地冲上去,面对凶险的病毒,资源的短缺,依然勇敢无畏。这也是中国人特有的家国情怀,面对大灾大难,医护人员拥有专业知识,能为社会奉献更多,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在家隔离,不传播病毒,不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言论,不散步恐慌。而我们同样要关注医护人员的待遇问题,医护人员也是人,背后也有家庭,不能只讲情怀和奉献。现在国力强大,不能让医护人员又流血流汗还流泪。

2019级硕士第三团支部 林园

这次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保卫全国人民的安全。在新闻和网络上我们看到了无数令人潸然泪下的故事,也更让我们看到医护人员们的辛酸和光辉。在抗疫一线,他们是无数病患坚实的臂膀,在工作之余,他们也是一个个家庭里的顶梁柱,承担着子女、父母、爱人多个角色,可在危险来临之时,他们顾不上小家,却用自己的双手共同护卫我们的祖国大家庭,这不禁令人肃然起敬。

同时在这场特别节目上,我们也看到了成为一名医生背后要经过怎样的努力、要经过多少次磨砺和考验才能在战场上救死扶伤,而正是那手术台上不分昼夜地一次次与死神的角逐,才换来了无数生命的重新绽放,这更加让我们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的不易和伟大。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