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本科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三)

发布日期:2020-0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化学191 贾涵博 共青团员

学习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感悟颇多。总结一句,便是“后人哀之而鉴之,盛世复盛而不绝。”

在本次防疫战争的过程中,我们看见了许多问题。将这些问题发现、思考、解决,中国会更好,世界会更好,人类会更好。本次大课主要讲解了三个方面。

其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自然有情,自然无情。人类自尊万物之灵,在享受其利的同时,不可不承担其责。人类要敬畏自然,要尊重自然发展规律。本次疫情与食用不安全野生动物有关,我们要以此为戒,以此为鉴,不止要治理、封禁相关野味产业,还要加强相关教育,强化保护意识,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其二,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曾经,“四个自信”好像离我们很远,我们不知道自己有没有这个自信,也不知道这自信有何作用。本次疫情,“是大难,也是大考。”我国全国一心,我党反应迅速,各地积极响应。对比中外防疫,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不辩自明。今后,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出:“我有‘四个自信’,那是一代代伟大的劳动者薪火相传到我手上的财富!”

其三,人类命运应是一个共同体。本次防疫,中国积极与世界分享防疫经验,为世界分担防疫压力,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担当,彰显了一个大国的胸怀。但是,反观部分其他国家,还是有与世界各国沟通、协力有阻碍的情况。这次疫情的全球化现象已经提醒我们:人类是一个命运的共同体,人类必须团结起来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中国一直是“和平发展,共同进步”发展观的拥护者和实践者,希望经理这次疫情后,世界各国也能意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巨大进步意义。

在总结的最后,我们还要永远铭记本次防疫战争中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他们是真正的“天使”,他们是真正的“超级英雄”。他们的贡献将记于史册,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成为人类勇气的赞歌。

化学192 王宝龙 共青团员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疫情面前没人能置之度外,只有同心协力,共同面对才能战胜疫情。这场疫情中出现了许多人许多事。这些人和事给我一些感受,一些道理。

有人戏称这是一场由蝙蝠引起的疫情。虽然现在病毒溯源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是不对的。这不仅不文明而且不健康。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处。不吃野生动物,不买野生动物制品等都是我们实实在在能做到的。

疫情面前,许多人挺身而出,担当责任。其中不乏90后、00后的年轻一代。曾经被保护的宝贝,如今冲在前线,保护着曾经保护他们的人。同是青年一代,他们是榜样。疫情面前,青年人的爱国情怀清晰可见,他们义无反顾,冲锋陷阵,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疫情中的青年人用自己的行动谱写了“大写的青春”。他们心有大我,牺牲了假期,牺牲了与家人的陪伴。他们肩有大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医院,车站,村庄,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一场疫情是对青年人的考验和历练。这是一堂生动的人生课,我们要上好这一堂课,从中获得一些成长。

面对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

化学193 武嘉淇 共青团员

这堂课令我感触颇深,我了解了为什么我国人民能够在本次疫情防疫中展现出如此强的能力,以举国之力来与疫情作斗争。而在这之中,我们更是看到了许多的青年人的努力,新时代的青年人扛起了防疫的光荣使命,扛起了中国的希望。在这场战斗中,中国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凝聚力和责任感为世界所震惊。所以,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展示此次疫情。多难兴邦,相信在疫情结束后,我们一定会走上更快的发展道路。

化学194 孙震 共青团员

今年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扑向武汉,但是这场疫情也带给了我们一些新的思考与认识。

首先便是艾老师所讲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人类的命运早已被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中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为世界所做出的努力值得每一个客观公正的人的赞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上,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冯秀军老师所讲的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这是一位90后姑娘和父亲说的话,不知不觉中,被人们“不放心”的90后、00后在这次疫情中承担了自己的责任,让全国人民看到了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担当!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现在,青春是拿来奋斗的;明天,青春是拿来回忆的。过去的中国有救亡图存的青年一代,有建设国家的青年一代,有强国富民的青年一代,现在我们骄傲地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数学191 崔淮冰 共青团员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很多人的正常生活,甚至不知所措。但是,在党的领导下,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奋斗,阴霾逐渐被驱散。在这即将到来光明之际,我们更不可以掉以轻心,并保持信心,胜利一定属于中国。

自建国以来,新中国就多灾多难,历经坎坷。唐山大地震,SARS事件等。但正如周总理所说,多难兴邦。越是困难,中国愈加坚韧、团结,最终成功克服。

我国的积极、高效反应也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为人民着想。只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府齐心协力,就没有迈不过去的难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日终将到来!

数学191 滕卓然 共青团员

看了这堂课,我受益匪浅。在严峻的疫情问题上,国家没有丝毫的懈怠,在这场疫情大考上,首先我看见了生命的宝贵,人的生命是无价的,看见那么多的生命,在疫情之下转瞬即逝,我比较痛心,但也告诉我们,不要挑战大自然的忍耐极限,不要吃野味,要注重卫生,防患于未然。第二,我看见了许多奋战在疫情战线前沿的人,那些白衣天使,与病魔做勇敢的斗争,让我很感动,并下定决心,像他们一样勇敢,在关键时刻为国家做出贡献,中国之所以生生不息,蒸蒸日上,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这样有责任和担当的人,我相信中国将越来越好。第三,让我明白了科技的重要性,自古以来,人们就和瘟疫做了长久的斗争,曾经的鼠疫天花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医学的落后,如今医学强大了,这些病都不是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总会发现更新型的病毒,这叫需要我们的科技不断的发展,对生物病毒的不断研究,这样人们就有足够的把握战胜更多病毒,将死亡降到最低,让人们生活更加幸福,减少病毒的折磨。

数学191 钱晚怡 共青团员

今天下午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跟随着老师的讲解,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识了各行各业在本次疫情中的贡献,了解了新冠肺炎目前的发展态势。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无一不要求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决摒弃胆怯惧怕、消极懈怠等负面心态。作为大学生,应当从自己能做到的方面开始,服从学校安排,积极参与网络教学,在家认真学习;提高警惕但不杞人忧天,不传谣不信谣,不发布动摇人心的不实言论;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提高防范意识,不因为疫情一时的好转而疏于防范。在这次疫情中,我还看到了很多普通人的坚守,有几代从医的家庭,父亲在非典时为国效力,而子女在这次战疫中也上了一线救援武汉;有平凡的工人,自己搭车从家乡到武汉参与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有海外华侨和留学生到处搜集物资捐回国内。这些新闻不禁让人看得热泪盈眶,有那么多爱国的团结的可爱的人在一起努力着,我们一定可以战胜新冠肺炎!

数学191 马勇 共青团员

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国家在面对疫情时做出的重要而坚定的举措,让我们能够安然过关。然武汉疫情之重,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看到捐款的捐物,内心深处属于中国人的热血开始沸腾。看到白衣天使们直面危险,心中不禁感动万分。因无法披挂上阵而倍感难过,便只能宅在家中做微薄贡献,只得期盼着疫情之后街上熙熙攘攘,友人安然无恙。除此之外,疫情的爆发也让我意识到注意个人卫生是一件多么微小有重要的事。疫情防控是一件复杂而艰巨的任务,定不能因为有好转之势,便掉以轻心,相反更要以严谨的态度对待疫情,彻底打赢这场全民战役。在家中也要刻苦学习,不负众望。

数学191 房文宇 共青团员

今天下午的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这次的新型冠状肺炎在我们国家蔓延,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甚至带走了很多人的生命。国家在这次疫情之中,做出了明确而又果断的决策,人们响应国家的政策,尽量不外出,不在人群密集处逗留,白衣天使们奋战在病情一线,国家和人民团结一心,使疫情得以控制,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在渐渐恢复。经过这次疫情,我认识到了每个人都与国家息息相关,这次疫情是人们的共同努力才得以控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本分的工作,为国家贡献微薄之力。

数学191 尚世荣 共青团员

通过学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从四位老师的讲座中感受到了在这次疫情中人们团结一致抵抗病毒的决心。

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舍己救人奋战一线;解放军奋勇向前紧急驰援;各地志愿者无私奉献;他们都是一个个“逆行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担起中国青年的责任,勇于担当。面对疫情,我们应紧跟党的领导和指挥,学习党下发的关于疫情的文件,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深化理论认识,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念。让我们一同在战疫斗争中展现出最美的青春,乌云会散,樱花会开,疫情终会被打败!

数学191 朱睿敏 共青团员

今天,全国的大学生齐聚在各大网络平台,收看了一节颇具时代意义的思政大课。民族的意志永远不会熄灭,面对疫情,我们不仅看到了前线医护人员的无畏拼搏,更看到了举国抗击肺炎之下,彰显的空前凝聚力和使命意识。

新型冠状病毒悄然的到来,对于欢度春节、翘首春光的国人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但是在国家果断的决策下,猖獗的病毒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各大媒体对防疫的及时宣传更唤醒了国人的防控意识,从根本上减少了病毒的传播机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物资和捐款源源不断的流入湖北,医疗团队接连奔赴战场,举国都氤氲着手足情深的关切。江山不负英雄泪,值此春风拂晓之际,恣肆的病魔正节节败退,我们的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可这绝对不是掉以轻心的时刻,保护好自己在这黎明到来之际尤为重要。全国大学生都已经开始了网上学习,作为下一批为国奉献的主力军,即便网络条件有限,我们也不应当懈怠自己,毕竟,祖国的未来会需要如此有决心、勇气的新一代。

我坚信,这场阻击战的胜利正指日可待。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功成。2020年的春天,阳光与一般同好!

数学191 孙嘉敏 共青团员

今天看了思政大课,感慨颇多。疫情已经蔓延一个多月,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生活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也对很多国人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改变。这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也是一次大考验:

首先是在视频中看到的已经有很多学医的大学生奔赴武汉去到属于他们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的年龄与我们并没有差很多,但却可以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们的时候挺身而出,甚至奉献出自己年轻的生命。这种以大局为重,不畏艰险,一心为公的责任感才是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血气方刚,才是我们应有的觉悟。这并不是说要全国大学生都去武汉志愿,而是说这种责任和担当是我们应该承担的,是我们应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的。我们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在街道办事处或小区做志愿者,向邻居市民传达党中央的意志等等。我们也许不可能成为这场战役的一线士兵,但我们可以做好在前线战士的后勤工作,为我们国家战胜这场疫情奉献属于每一位大学生的力量。

第二,我们也要思考我们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无论科技水平发展到什么阶段,人类都应该敬畏自然,而不是肆意破坏自然平衡。这场突然其来的疫情是从武汉一个海鲜市场被发现的,这便告诉我们人与动物不是捕食关系,任何物种都有它存在的意义,那些直播吃珍稀动物和其他动物的人真的应该反思,明白自己是在破坏自然法则,改变自己来影响更多的人。

第三,这场疫情已经蔓延全球,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灾难。这也关照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它强调地球是全人类的,每个国家都不是独立的。全人类需要团结起来共同抵御这场疫情,每个国家都应该对外来国家的人民都采取保护措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全世界的爱。

这就是我听了这次思政大课的感受,希望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打赢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工力191 王鹏博 共青团员

今天下午我观看了直播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的讲解,我对这次疫情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疫情是中华民族面临的一次巨大挑战, 这次疫情传播速度极快,在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总计有八万人次感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事件。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也不会遥远。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只要我们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预科182班 帕合丁·沙比尔 共青团员

通过今天的网上思政课,我更加敬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辛苦工作的白衣天使,警察同志和社区干部。 2020年是鼠年,过年期间,一场疫情打破了人们美好喜悦的心情,为了防控疫情,大家每天只能宅在家里,就连出去散步都是不行的。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新型冠状病毒悄悄潜伏在人群之中,也正因为这次的疫情爆发,才使得人们有了些改变,也懂得改变。我认为,这次灾难,是人类触及了大自然的底线,是人管不住自己的嘴,将病毒吃进了自己身体里,才有了今天的局面。

这场灾难让我明白了我们要学会自律,学会心存敬畏。希望大家能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大家庭”!不要再犯错误,我们来一起创造美好的中国,保护野生动物!加油吧!我们一起努力!

预科182 萨阿代提古丽·麦麦提 共青团员

我参加直播思政课收获满满。通过这次思政课,我深刻了解到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宅在家的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要给社会添麻烦,好好待在家里做好防控措施。在这个特殊的期间我们应该学会自我保护,最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千万不能对学习轻视看待,停课不能停学,我们无论在哪儿还是要照样学习。还有我为在前线工作奋斗的白衣天使们加油,我们青年人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身上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精神。在这里为前线辛苦工作的白衣天使们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预科182 买热巴·吐尔逊 共青团员

看了这次的思政课,我深有感触。艾四林等教授的谆谆教导让我更加明白了努力做好一名大学生的重要性,更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让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怎么协助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以及工作者,更深刻认识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只是医生与患者的事情,更是全国人民包括我们这些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也真心希望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我今后也会更加努力做好防护,带好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会积极配合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希望一切安好,希望能早点回北京上学。

预科182班 麦麦提吐尔荪·努尔麦麦提 共青团员

经过这次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我感受深刻。四位教授的演讲让我收获很多,在这个特殊的时间有这样一堂全国性的思政课充分体现出我们国家的强大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期望。在这场疫情中有许多勇敢的医护人员、解放军、志愿者和很多背负人民希望的逆行者,他们冒着感染病毒的危险逆流而行。让我敬佩的是他们雨兼程离开自己的温暖的家万里远赴湖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奉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我不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但我们可以服务周边的人,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和平时积累知识来服务社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国家,我坚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疫情快点过去。中国加油!

预科182 玛尔玛尔·杰恩斯 共青团员

通过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深有感触,受益匪浅。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过了很特殊的春节。在这特殊时期国家采取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仅仅10天就建成了火神山医院,社会各界驰援武汉,现在出院治愈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了,让我们看到了病毒终将被战胜的希望,在这期间最辛苦的还是奋战在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我在这里向他们致敬!我相信紧紧凝聚在一起的中华民族定会战胜这场疫情!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拒绝野味!其次要向周围人宣传,为疫情防空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希望疫情快点结束,国泰民安!让我们早日回到学校的怀抱里!

预科182 阿迪力·买合木提 共青团员

听完这堂思政课,我首先致敬一线所有勇敢的战士们,这世上,从来都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所以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所讲的话题,青年有责任有担当,不少80后、90后、00后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心中有深深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责任、有担当、有创新,国家才有未来。呆在家里的青年也应有责任与担当,我们虽无法去一线作斗争,但可以在所在地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都没有机会,我们最起码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们必定会胜利!

预科182 卡克库·哈丁 共青团员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会,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首先作为一名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公民我们应该不传谣,不信谣,我们应该相信祖国的力量,我们人民的力量,可以战胜病魔。其次要配合当地的管理秩序,居家保健,带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经常开窗户通风,定时消毒。给家里人一日三次量体温并报给负责人,若有出现身体不良,不用慌要即时联系上级人员。

作为一名大学生,返乡后我们要给身边的人要起带头作用,要鼓励身边的人我们可以一起面对并一起战胜困难,并要通过电子设备时常给身边的人宣传防控措施。

预科182班 凯丽比努尔·苏来曼 共青团员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获很多,我认识到了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控的重要性。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中,正是有了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和科学家等一线人员的默默付出,我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烟的战斗。疫情无情,人有情。一方遇到困难,八方来援助,大家都通过参加志愿、捐钱捐物的形式为战胜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白衣天使、警察叔叔、还有村干部们为了我们的安全,在辛苦工作。由于从内地回来的原因,我被隔离了14天,14天里,村干部和村医每天来我家三次测量我全家人的体温,他们白天工作,晚上也不休息,他们甚至一个月都没有回一次家,他们真的很辛苦了。我相信我们手拉手,一起努力,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预科191班 贾舒云 共青团员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使命,作为“千禧一代”,我们正和新世纪的中国一同成长同行,岁末年初,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我们陷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家观看直播后,我对这次疫情之下,中华人民团结奋战的信心和吾辈少年的担当有了更明确的定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直发挥着它强大的生命力,从1958年的血吸虫病,到2003年的非典胜利,再到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我们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有效控制了一次次悲剧的发生。面对这场疫情,我们都应该以辩证的思想看待它,因为这不仅增强了人民凝聚力,也为人性化、科技化的明天提出了一份忧患意识,所以我们要有居安思危的远见,在冯秀军教授讲话中,我明白青年人是在责任担当中蝶变的,从红军长征的例子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如今富足的生活来之不易,,所以作为“千禧一代”,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我始终会向党靠拢,听党指挥,我愿意追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步伐,奉献自己的青春来建设我美丽的祖国,在这里我迫切的希望疫情尽快结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预科191 嘎迪思

今天我和全国的大学生们一起上了一堂课,这堂课紧跟时事,也告诫了我们作为大学生应尽的义务和肩负的责任。疫情当头,举国抗“疫”,同学们应当在家认真学习,不聚众活动,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同时,这次的疫情也告诉我们,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形成保护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野生动物制品的观念,保护他人其实也是在保护自己。四位教授的讲话,让我明白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当前的紧要任务是学习,日后能够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做一支强心剂,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这次的疫情中,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在努力抗击疫情,为恢复我们正常的幸福生活而努力着。对于他们,我感到非常敬佩与感谢,同时我也会不断勉励自己努力学习,热心助人。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