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本科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心得体会(二)

发布日期:2020-03-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化学171 刘翔宇 中共党员

黑格尔曾说:“人类从历史中所得到的教训,就是人类从来不吸取历史教训。”

自人类使用钻木取火始,到如今伐木开矿,引水作源,人类利用自然造福自己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相反与求助自然的方式在增加,数量在增大,唯一在减少的是人类对自然的敬畏。

人类从没有停止过征服自然的欲望,即使自然的力量如此之强大,即使每一次人类都在这场战争中损失惨重。

即使这场战争,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我想起了影片《流浪地球》里的一句话: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在自然报复般的猛烈洪水之下,我看到的是一个大国同心协力谱写的一曲伟大的赞歌,我看到中国精神在每个集体,甚至每一个个人身上都燃起了熊熊烈火。

这次疫情让我们深思、觉醒,又一次的体现出我们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民族精神,它重现了我们的民族意志,让我们重温了优秀的历史文化,重新建立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构建了正确的价值观和思维模式,增进了我们的民族智慧和情感,展示出全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现在,14亿同胞万众一心,凝聚成了一股伟大的、坚不可摧的力量,面对困难、险阻和挑战,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王昌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相信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中国这样,举国上下整齐伐一地做着同一件事,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这就叫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正是因为有了凝聚人心的强大能力有了不计得失的无私付出,有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才能谱写抗击疫情的生命的接续、不断创造生命的奇迹的一曲曲壮丽凯歌!

化学172 卢昕 共青团员

今天和全国的大学生一起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思政课。自从过年因疫情隔离在家,我头一次感觉到自己又与同学们联系在了一起,共同学习,共同努力。这次的课程从我们如何在四千年的历史中一次次挺过天灾讲起,收尾到90后们传承精神、担起历史责任上,让我这个90后的尾巴十分感动,也更加有信心面对未来的挑战。即使隔离在家,也不能放松学习,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分子,也成就自己的人生。这次疫情,也是对于我们整个国家动员能力、危机处理能力的挑战,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也证实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给我们的“制度自信”注入更多力量。

化学173 李润泽 中共预备党员

纵观世界风云,中国曙光长现。

那是一个诞生于19世纪的思想,那是一个饱受资本家压迫的思想,他的欧洲之旅并不那么顺利,于是,他远走东方,来到亚洲,来到中国。

他没有想到,一个在欧洲岌岌可危的思想,在东方,在亚洲,在中国,发扬光大,直到闻名世界。

随着时代潮流的波澜起伏,他总能在当下不断地革新,现代化,本土化,民族化。

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伟大复兴的根本之源,他是社会主义大国前进思想的导向标。

------------------

他的人民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展现出了令世界为之震惊的执行力、凝聚力。其速度,其力量令炎黄骄傲、令世人震惊。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部署指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然而即便如此,依然有许多国家冷嘲热讽,不重当局。“意大利呼吁健康群众不戴口罩”、“瑞士不再对轻症患者进行隔离检测”、“美国千人集会照常进行”等一系列新闻层出不穷,令人唏嘘不已。

世卫组织专家曾反复强调:“他们的方法是目前我们唯一知道的、被事实证明成功的方法。”

纵观世界上下之管理,方显他们如何之强盛。

幸,山河无恙,风雨而立。

医无私,警无畏,民无异。

能者竭力,万民同心;山河犹在,龙魂不死!

总有一种精神,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历万种灾厄却能涅槃重生!

-----------------

他是马克思主义,他是社会主义下的中国。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向复兴。

在中国共产党的革新下,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一点一点走向成熟。

是马克思主义成就了共产党,是共产党闯出了新中国。

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代代领导人引领了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化学174 刘致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此次疫情,对中国来讲,无疑会造成经济增速放缓,这无疑会对控制失业率、推动经济增长造成比较大的困难,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疫情对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不会造成影响,而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则是市场和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不平衡造成的,所以以后我们应当更积极的调整产业结构,以达到控制失业率,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在中国5000年以来的历史长河中,从来不缺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从古至今,每逢大的变故,总有无数的仁人志士站出来,自发的为国家,为民族去奉献。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有许多的优良特色是我们应该遵循的,包括中庸、天人合一、仁、精忠报国,而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忧国忧民的伟大人物的深层原因,这也是我们应该去传承的。而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尽全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精进专业知识,强健身心健康,最后怀有一颗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方能同那些古仁人一样,爱国报国。

数学171 孙荣祥 共青团员

通过这次公开课对疫情防疫的讲解,我认识到了: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但在每次大灾难过后都会奋起飞跃的国家;共产党员总是挺身而出,哪里有困难险阻哪里就有党员党先锋做表率;生于中国,何其荣幸。

对思政课的一些知识也有所理解了:党的领导具有着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巨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我也坚信,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数学172 张政凯 共青团员

虽然刚开始时的观看途径有些曲折,但收看这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而对于作为当代大学生,与国家发展处于同频共振的我们来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同时我们更要相信无论面对怎样的灾患,取得胜利的一定是基于科学的信心、是基于理智的勇气、是基于共同信仰的彼此坚守,我们将更有信心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为武汉加油!春天终将到来!

工力171 时涛 共青团员

这次新冠病毒疫情是对我国的一次巨大挑战,对我国的国民人身安全及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坚决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在这场疫情面前,我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举全国之力迅速有效地迎击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在家,认真学习知识,注意个人卫生,积极关注新闻,少出门,戴口罩,就是对疫情最好的回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会轻轻松松,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化学181 厉知非 共青团员

今天下午2:30,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四位教授的讲授中,深入了解了这场疫情,深刻认识到大学生群体应担当历史使命。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历经艰难但是总能在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学习过程中,我们也认识到遇到困难时要辩证的看待问题,正如习大大所说,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有团结一致的精神,由国家想到个人,当我们自己的老师、同学等在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奉献自己的力量。面对困难你我携手与共必能走出困境。迎接更好的明天。

化学182 费翼珏 共青团员

在认真观看完今天下午的网课“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之后,我收获了许多。

首先,我们所有青年人都应该深切认识到全民参与对于本次抗疫的重大意义。其次,“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铿锵宣言,表达了国家对于本次抗疫成功的一个全面性,彻底性的要求,这也就要求我们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最后,我们应该怀着必胜的信心,坚决认真贯彻党的领导思想,认真配合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响应国家的每一个号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化学183 何苗 共青团员

2020年,张灯结彩,本应迎来过年的欢声笑语,在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蔓延下变得日益沉重。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面对这样的严峻考验,所有的中国人都紧密团结起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火速派出50多支医疗救治队支援湖北;通过中央医药储备向武汉紧急调运物资,防护服、口罩、手套、防护镜……医用物资不断充实;同时还组织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专家院士,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打响了疫情的攻坚战。一个个“逆行”的背影,一声声“武汉加油”的呐喊,一辆辆满载保障物资的汽车,危难之时,最可贵的正是能够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

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们就是这场疫情防控战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术去与病毒斗争,用强大的责任心守护着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战役里,也多了很多新鲜的血液——来自90后的我们,中国青年,曾几何时,90后被贴上了”垮掉的一代“这样的标签,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战里,我们90后,大学生也是一股必不可少的力量,不管是在一线冲锋年轻的战士们,还是在社区的志愿者,甚至是在家中遵循总书记教诲的我们,都展现了我们青年一代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就像公开课里冯秀军教授所谈,只有我们做到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我们才能谱写好我们的大写的青春。

最后为逆行的勇士祈福,愿平安归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化学184 赵宇航 中共预备党员

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人民,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是全心全意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谋发展。人民性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石,失去了人民性,国家发展就会失去方向,科技和市场就会变形,简而言之,人民群众是国家的基石,缺乏对人民考虑的国家一定是缺乏活力和先进性的。故而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具有民族性国家的应有之义,国家武汉封城的果断,不仅仅是国家对人民群众的安全考虑,还是对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的负责,更是中国对世界人民健康做出的贡献,充分体现中国的大国意识和大国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领导核心,其领导的先进性令世界瞩目。

此外,我们也充分意识到,面对全球范围内的各种状况,漠视、旁观、煽风点火、污蔑等行为不仅不利于国家国际形象的树立,更重要的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下,安知今日他国之难非明日我国之灾?实际上,不论是天灾降临或是人祸来袭,特别是经济、文化的进步和发展,最终受到影响的一定是整个世界,正如那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最后,人类依赖自然生存,是万物之子而非万物之主,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才是当下巨大自然挑战的争取应对措施,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全世界发展的应有之义。具体到此次疫情,具体到我们个人,我们至少要做到的是对生态的爱护,是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捕猎和食用野生动物,这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作为时代重任的承担者,我们在此次疫情中也承担起了一定的责任,以自己的微薄力量支持国家。《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的词句是世界给予一代又一代新力量的厚望,纵观历史,中国青年的成长,始终有爱国主义贯穿其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历史责任,而现在,正是我们接过接力棒奔跑的时刻。

数学181 叶宁 共青团员

瘟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在这场战争中,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防疫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友爱与无私奉献,全国的医生奔向武汉勇敢地奋战在一线,无数警察、司机、清洁工人等都在努力维持生活的基础设施,各省一边加强管制一边不断为重灾区捐献物资。面对疾病,我们应积极听从国家的指示,自我隔离减少聚集,加强自身免疫力,主动号召身边的朋友、亲戚共同防疫;学习相关知识,甄别错误虚假信息;敬畏自然,爱护环境,拒绝野生动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责任与担当,要努力学习增强自身本领,树立梦想热爱祖国,加强道德修养注重品行提升。“少年强,则国强”,祖国未来的舞台是属于我们的,我们要努力!希望未来我可以努力成为一名有责任担当的“大写的人”。

数学182 张瀚中

今天我同全中国数千万大学生一同学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首先,我想感谢在危难中无数挺身而出的,平凡的医务工作者。我为能和这些英雄们身处同一个国家感到无比自豪与骄傲。他们不需身居要位,也不需富甲一方,更没有手下可以让他们颐指气使,他们只是凭借自己对这片土地,对所有同胞的一忱热爱,利用自己充盈的学识与经验,将数以万计的病毒感染者从死神的手中夺回,给病人在黑暗中以曙光与希望。只有当我们去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才会知道他们有多么的伟大,无论给予他们多少篇幅去歌颂,我觉得都远远不够。

第二,我们要看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社会责任感。疫情爆发时,正值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应是一家人游山玩水乐不思蜀的时间,为了不给社会添麻烦,人们自觉响应号召,取消了出游的安排,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要在春节期间拜年的,但在疫情面前,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承担起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减少外出,减少感染和传播的风险,这才使疫情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就得到较好的控制。

第三,我们要看到祖国的富强。我是一个北京人,父亲曾给我讲述03年非典时的情景,那时的北京是多么无助和绝望。相比于非典,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来势更为凶猛,但我从他的眼神和话语中能看到一股信心,相信我们国家能克服困难。诚然,当疫情发生,号召响起,各部门迅速响应,医疗卫生用品厂商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在本是一家团圆歌舞升平的新春佳节恢复生产,甚至可以看到一些其他产品的生产厂家抓紧改造厂房设备,只为了投入到疫情的后勤一线中,这才使我们国家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卫生用品迅速供应。另外,在非典期间,学生的正常学习无异于天方夜谭,但现在借助于网络,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看到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授课,不耽误正常的学业,甚至可以完成像今天一样数千万人在多个平台共学一堂课的创举,同学们都克服了各种困难,甚至有些在疫区的同学,很难得到充足的生活物资,克服着饥饿感与内心的疲惫,坚持学习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实属不易

第四,就这次疫情而言,我们大学生更要努力勤奋学习,强大自身,强大祖国,才能在危难到来之时撑起一边天,更要热爱自己的同胞,时时刻刻做到为他人着想,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日后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自己是个中国人,为华夏大地排忧解难,增光添彩。

工力181 杨千 共青团员

今天,坐在家里电脑前,上了一堂与众不同的思政课。从小学开始上学到现在,这是我人生头一回与上百万名学生一起上同一堂课。因为疫情,全国大学生宅在家中,不过同时这也让我们收获了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以后这种新教学模式也会让我们的学习能力提高一个档次。上了今天这一堂思政课后,让我感触良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是不幸遇到了这一疫情,也是有幸能让我们经历更多。我们也是新一代的马克思主义传承者,面对疫情虽然我们不是专业的医护专业,但我们也要尽到自己力所能及的责任,去帮助国家度过这一难关。平时呆在家里好好学习,不落下学业,同时也不去外面乱走动,给其他人带来麻烦。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