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金属稳定的偶极体化学
报  告  人: 陆良秋 教授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时        间: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9:30-10:30
地        点:中国农业大学西区理学楼441会议室
主办单位:
联系人:郭红超 教授
联系方式:

报告人简介:

陆良秋,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绿色与催化不对称合成领域的研究,包括:1)过渡金属催化的偶极环化反应;2)可见光促进的有机光化学合成。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hem. Soc. Rev., Trends in Chemistry,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50余篇论文,论文累积他引2000余次,10余篇论文入选为ESI高被引论文或被Chem-Station、Organic Chemistry Portal等学术网站或评述性期刊Synfacts正面评价。曾荣获德国洪堡奖学金(2011)、Reaxys博士入围奖(2011)、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Thieme化学期刊奖(2016)和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第二完成人),2018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并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摘要:杂环化学与生命科学、农业科学、人类健康等息息相关。多样性导向的杂环高效与高选择性合成是现代合成化学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也一直推动着有机化学学科的不断发展。基于对“金属稳定的偶极体”结构和反应性的认识,我们通过合理设计反应试剂、手性配体和反应策略,发展了一系列过渡金属催化的新型偶极环化反应并成功用于多类杂环骨架的高效、高选择性构筑,为解决杂环合成中的效率、选择性与多样性等关键问题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课题组主页:http://chem.ccnu.edu.cn/info/1057/1163.htm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