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公告
关于2020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20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即将开始,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本学期主要考核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实践教育(教学实践)、学术交流、论文进展。各考核环节必须真实可靠,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级别。若有特殊原因未能参加本次考核的,研究生需提交缓考申请备案,成绩标注“缓考”。若无故不参加环节考核,按“缺考”处理,计一次“不通过”。

  具体安排:

一、时间:2020年10月13日 —— 11月5日,研究生务必在此期间完成“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各环节的网上提交工作,并将各环节评审意见表纸质1份经评审小组签字后交学院备案,逾期未完成者视作缺考。

特别提示:以下两个培养环节考核工作前一周,须向学院报送“附件12《2020年秋学期开题报告环节考核安排》”、“附件13《2020年秋学期博士论文进展报告考核安排》”,学院再向研究生院培养处报送。若未报送,考核视作无效。

二、研究生分年级、类别进行不同的培养环节考核:

研究生年级类别

考核环节

导师审核

2018硕士

实践教育(2人)、开题报告(1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9硕士(未转博)

实践教育(62人)、开题报告(56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6普博生

学术交流(1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直博生

学术交流(2人)、教学实践(2人)、论文进展报告(2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硕转博生

学术交流(4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普博生

学术交流(8人)、教学实践(1人)、论文进展报告(1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8直博生

开题报告(1人)


2018硕转博生

学术交流(27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8普博生

教学实践(6人)、论文进展报告(6人+留学生1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9硕转博生

教学实践(22人)、论文进展报告(22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9普博生

开题报告(11+2+留学生1人)、教学实践(留学生1人)


2020硕转博生

开题报告(24人)


 

 三、有关环节说明

(一)、开题报告

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和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博士研究生

1、文献综述:研究生能够全面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发展动态,提交近5年50篇详细阅读的英文文献记录的复印件:包括原文献,看文献的中文记录,专业词汇的查询,对文献的个人认识总结。

2、论文选题:选题合理、新颖,围绕所在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解决本学科当前的难题。

3、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和具体实验技术可行,课题组在相关方向有一定的积累,并具有可开展实验的硬件仪器条件。

4、开题报告:撰写规范,思路清晰,条理性强。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

5、开题报告会:讲解清楚,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能够阐明所在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对拟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案、研究意义等方面熟悉,能够回答开题小组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公开举行,导师指导小组(至少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通过后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

6、开题一周前将报告时间地点上报,系教育指导委员会指派人员参加评审。学生是否通过开题由开题小组投票表决。博士生若不能通过开题者,延至下学期开题,2次开题通过者,博士学位论文进入校级抽查;重新开题不通过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 硕士研究生

1、文献综述:研究生能够基本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发展动态,提交近5年30篇详细阅读的英文文献记录的复印件:包括原文献,看文献的中文记录,专业词汇的查询,对文献的个人认识总结。

2、论文选题:选题合理、新颖,围绕学科前沿问题,能够为解决学科当前的难题提供支持。

3、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和具体实验技术可行,课题组在相关方向有一定的积累,并具有可开展实验的硬件仪器条件。

4、开题报告:撰写规范,思路清晰,条理性强。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

5、开题报告会:讲解清楚,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能够阐明所在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对拟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案、研究意义等方面熟悉,能够回答开题小组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公开举行,导师指导小组(至少3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通过后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

6、开题一周前将报告时间地点上报,系教育指导委员会决定是否指派人员参加评审。学生是否通过开题由开题小组投票表决。若不能通过开题者,延至下学期开题,2次开题通过者,硕士论文进入院级抽查;重新开题不通过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二)、实践环节

▲ 博士研究生

1、教学实践:博士生在学期间选定一门不少于2学分的课程,全程参与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包括参与课程教学方案的制定、教学准备、课程学习辅导及批改作业,指导实习、实验;编写课程教材、实验指导手册、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在开设教学技能训练课程时,博士生可参与研究生混合式课程教学设计与教学管理,提高博士生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教学的能力。

教学实践工作量计算办法:

教学实践工作量 = 研究生参与的讲课学时数×8

    或教学实践工作量 = 研究生所带实验学时数×5

其他教学环节的实践学时数可依照上述公式酌情增减系数,参照计算。

2、科研实践:新入学研究生应首先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并通过考核;参加课题研究;进行项目或工程设计;协助农村、企业、厂矿、科研单位解决生产及科研中的技术问题等。

3、社会实践:参加社会调查、军民共建活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咨询、开发;科技下乡、兴农、扶贫;到学校或有关部门兼职、参加管理或劳务等工作实践。

研究生至少要参加以上三种形式中的两种实践内容,累计时间不少于四周(20个工作日),实际工作量不少于160学时。并通过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等专题讲座并结合实践教育(教学实践)环节深入基层,加强博士生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2018级研究生需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将学习体会报告作为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总结报告附件上传。

组织形式: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系、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类型和形式的实践教育,对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安排。

评价标准: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对博士生重点考察科研实践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三农学习报告。科研实践:博士生应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不少于二年的工作量。博士生中期考核和申请毕业时,审核小组将着重核查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原始记录本,要求科研记录认真、规范,且工作量达到要求方可核查通过。教学实践:除科研实践外,博士研究生应需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培养教学工作能力。博士生在学期间应参加不少于160标准学时教学工作量的教学实践,讲授本科或硕士课程的部分章节或组织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实践应在中期考核前完成。由主讲教师负责对博士生教学实践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 硕士研究生

1、科研实践:新入学研究生应首先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并通过考核;鼓励参加应用型课题研究;进行项目或工程设计;协助农村、企业、事业单位解决生产、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完成专题研究报告、技术解决方案等。

2、社会实践:参加社会调查、军民共建活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咨询、开发;科技下乡、兴农、扶贫;到学校或有关部门兼职、参加管理或劳务等工作实践。

3、教学实践:组织本科学生专业课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参与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

研究生参加以上形式实践内容,累计时间不少于四周(20个工作日),并通过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等专题讲座并结合实践教育环节深入基层,加强硕士生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字数不少于2000字。2018级研究生需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将学习体会报告作为实践教育或教学实践总结报告附件上传。

组织形式: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系、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类型和形式的实践教育,对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安排。

评价标准:实践教育包括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对硕士生重点考察科研实践能力和三农学习报告。硕士生应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不少于一年的工作量。硕士生中期考核和申请毕业时,审核小组将着重核查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原始记录本,要求科研记录认真、规范,且工作量达到要求方可。

(三)、学术交流环节

博士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的目的是培养研究生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

1、博士生应填写本人参与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10次(包含本人汇报1次)的详细记录,主要内容:报告名称、时间、地点、报告人、证明人、组织单位、会议类型、报告内容等。

2、上传本人学术交流PPT。

3、上传一张格式完整的学术墙报。

(四)、论文进展报告

考核内容:论文研究计划要点和调整情况、研究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及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等。

考核形式:由“应化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采取个人汇报科研工作进展情况的形式进行考核。汇报考核小组至少由5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组成。

评价标准和成绩判定:主要对论文选题是否合适,研究目的是否明确,技术路线是否明晰、合理,研究条件及经费是否有保障,目前进展是否符合预期等方面进行考察。由考核小组给出通过与否的意见。

如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论文中期进展报告环节考核的研究生,需向学院提交缓考申请。经导师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报研究生院培养处备案,在成绩中标注“缓考”。无故不参加环节考核的,按“缺考”处理,计一次“不通过”。 通过论文进展报告者获得2学分,不通过者可限期重新重做,重新考核通过者的学位论文必须进行校级抽查。2次未通过者,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处理。

四、附表(具体文件可参看研究生院网页,但各类评审意见表请使用本学院网页下载的):

1、《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总结报告》

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教育评审意见表(硕士生用表)》

3、《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

4、《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意见表》

5、《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总结报告》

6、《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评审意见表》

7、《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报告》

8、《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中期进展成绩评定表》

9、《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环节评审意见表》

10、《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

11、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指南

12、《2020年秋学期开题报告环节考核安排》

13、《2020年秋学期论文进展环节考核安排》

附表.zip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