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化学2018级同学涿州农场实习归来话收获

发布日期:2019-08-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学生记者 张星雨

2019年7月12-16日,在张振华、朱文涛、逄森、张莉等四位班主任及蒋家珍老师的带领下,理学院化学2018级学生前往河北涿州农场进行实习。短短几日,同学们接触了许多平时在城市中无法轻易看到的东西,也与来自农业第一线的人们进行了深刻交流,了解了许多课本外的知识,可谓收获颇丰。

本次实习的重头戏当属蒋家珍老师的标本制作课程。蒋老师授课十分特别,课程中穿插了自己的理解,并用心理学、文学、舞蹈等多种方式呈现出来。大家主动利用各种空闲时间,深入田间、草丛,细致观察,捕捉昆虫,为制作标本做足了准备。在蒋老师帮助下,同学们利用自己捕捉的材料细心地进行标本制作。此外,蒋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实地考察,认识了诸如猪毛菜、小飞蓬、鬼针草等等几十种杂草。除了知识,蒋老师还教会同学们一些生活的态度。比如:风景就在眼前,精彩无处不在等等。

  

来到农场,必然也少不了实地的参观学习。7月13号上午,师生们参观了实验基地大片的试验田及灌溉机等先进设备,还进入了种衣剂公司进行参观学习,对种衣剂有了基本了解,也对其生产过程有了直观印象。在见识到了诸多不熟悉的农业产物后,同学们也积累了许多疑问,这在7月14号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得到了充分地解答。座谈会邀请了当地的农业大户,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座谈会期间,同学们踊跃发言,虚心求教。在讲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下,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参观学习之余,师生们还利用了这难得的机会,在7月15日晚上举办了一场别样的联欢会。这场联欢会并不是一部分人的独角戏,而是由全体师生经过精心排练才取得的成果。唱歌、跳舞、小品、班级大合唱等节目,点燃了整个会场。当然,其中最特别的当属蒋家珍老师编排的节目《蝴蝶舞》,其中不仅融入了多种舞蹈,还通过幽默的对话及表演向观众们讲述了蝴蝶的一生及标本的制作过程,让人眼前一亮。

      

 

在四位班主任及蒋家珍老师的精心准备下,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开展了以排球、羽毛球、跳长绳等为主的运动。14日晚,还与基地工作人员进行了羽毛球友谊赛。大家既比拼了技术,还加深了交流。

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加强了交流,增进了感情,下课后众人聚在一起,一边吃着老师们给买来的新鲜西瓜,一边聊天也不错。实习的时光虽然不长,但在每一个18级化学系同学心里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许各人体会不同,但一起度过的时光与难忘的回忆是相通的。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