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共育英才—理学院首批学生赴威海实习实训基地实习

发布日期:2019-07-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19年7月4日,由理学院侯松波副院长、李学锋教授及王敏教授带队,17级化学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共10名同学到达青岛金尔集团位于威海市南海新区金碧辉煌产业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专业实习。在这里,老师和同学受到了基地领导与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这也是威海实习实训基地设立以来迎来的首批学生。

青岛金尔农化(集团)研制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专业从事农用化学药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涵盖农药原药、农药制剂、植保服务等相关领域。通过多年的努力和辛勤耕耘,青岛金尔农化集团已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迅速成长为国内农药行业的领先品牌。而此次中国农大理学院与金尔集团共同建设威海实习实训基地,不仅可以加强双方合作,而且能够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培养创新、实用型的人才。

实习期间,基地为同学们安排了安全生产管理、农药剂型生产研发介绍、农药田间生物测验、农药质量检测、新农药管理条例解读等课程。生产部负责人高绪来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厂区,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车间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等。技术部周全荣老师为学生介绍农药制剂的基本组成成份以及如何通过添加不同助剂提高药效;针对乳油、水乳剂、悬浮剂等剂型,通过挑选合适的助剂对产品进行优化、降低生产成本,并带领同学们在实验室开展配方筛选、剂型开发、药效改进等相关研发工作。质检部邱学芳老师为同学讲解质检中心的工作内容,帮助同学们掌握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对农药成分及含量的分析流程。集团登记部刘会涛老师为同学详细解读了新农药管理条例等文件,让同学们认识到规范化的农业管理对安全生产的帮助。事业部孙吉林老师、推广部李出胜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根结线虫对作物的危害,并在实验室培训同学们如何从田间取得合适的土壤样本以及通过显微镜发现根结线虫的存在并讲解其防治方法。营销中心总监于金山老师带领同学到田间认识杂草,识别病虫草害及给作物造成的危害。除草剂事业部王鹏通过让同学们亲身参与方案制定,亲自动手配药、打药,直观接触到如何更有效、完整的进行除草剂的大田生物测验。同时,为让同学们了解现代农业生产过程,基地组织同学们到威海南海万和七彩农业有限公司参观,了解草莓的现代化育苗技术以及高架葡萄绿色种植管理技术。最后,基地安排了同学们到刘公岛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对甲午中日海战史料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同学们要不忘国耻,砥砺前行。

企业实习,就是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应用和巩固所学知识,达到增长见识和提高能力的目的。通过在青岛金碧辉煌产业基地一周的实习,同学们在相关部门负责人老师的介绍下,近距离接触了解到农药的实际研发、大田生物测试、质量检测与生产的流程,将课堂所学农药知识与企业实际研发生产相结合,对中国的农药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这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投身农化领域,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的决心。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