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公告
2019年春学期硕士研究生开题和实践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19年春学期硕士研究生开题和实践教育安排即将开始,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开题报告: 6月18日前,研究生务必完成开题报告“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并将“开题报告评审意见表”纸质1份交学院备案,逾期未完成者提交“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否则视作缺考。

程序:研究生下载并撰写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开题考核小组汇报并签署“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意见表”后,方可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培养环节管理”模块,提交开题报告环节信息、开题报告(今后学位论文应与此开题信息相一致,否则应予以重新开题)。

(二)实践教育

1. 5月28日前:研究生将“2019年实践教育计划汇总表”电子版填写好后发送给班长或助管,由班长或助管汇总后发送到学院pestici@cau.edu.cn。

2. 10月20日之前: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培养环节管理”模块,填写实践教育环节信息并提交“实践教育总结报告”,经导师和考核小组签署“研究生实践教育评审意见表”纸质1份交学院完成该环节考核。

二、有关环节说明

(一)、开题报告(包括文献综述、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开题报告撰写规范、开题报告会的组织形式等方面的要求),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和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1、文献综述:研究生能够全面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发展动态,提交近5年50篇详细阅读的英文文献记录的复印件:包括原文献,看文献的中文记录,专业词汇的查询,对文献的个人认识总结。

2、论文选题:选题合理、新颖,围绕所在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解决本学科当前的难题。

3、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和具体实验技术可行,课题组在相关方向有一定的积累,并具有可开展实验的硬件仪器条件。

4、开题报告:撰写规范,思路清晰,条理性强。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各学院或学科应对开题报告提出明确具体的评价标准和要求。

5、开题报告会:讲解清楚,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能够阐明所在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对拟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案、研究意义等方面熟悉,能够回答开题小组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公开举行,导师指导小组(至少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

6、开题一周前将报告时间地点上报,系教育指导委员会抽查。学生是否通过开题由开题小组投票表决。

(二)、实践教育考核要求

1、科研实践:新入学研究生应首先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并通过考核;鼓励参加应用型课题研究;进行项目或工程设计;协助农村、企业、事业单位解决生产、科研中的实际问题,完成专题研究报告、技术解决方案等。

2、社会实践:参加社会调查、军民共建活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咨询、开发;科技下乡、兴农、扶贫;到学校或有关部门兼职、参加管理或劳务等工作实践。

3、教学实践:组织本科学生专业课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参与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

研究生参加以上形式实践内容,累计时间不少于四周(20个工作日),并通过在线收看《锡文系列讲座》等专题讲座,结合实践教育环节深入基层,撰写学习体会报告,加深对“三农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核查通过者可获得4学分。

组织形式: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系、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类型和形式的实践教育,对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安排。

评价标准:实践教育包括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对硕士生重点考察科研实践能力和三农认识学习报告。硕士生应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不少于一年的工作量。硕士生中期考核和申请毕业时,审核小组将着重核查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原始记录本,要求科研记录认真、规范,且工作量达到要求方可。

三、附表(具体文件可参看研究生院网页通知,但各类评审意见表请在本学院网页下载)

1、《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

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意见表》

3、《2019年实践教育计划汇总表》

4、《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总结报告》

5、《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



附表.zip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