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教工数学支部联合北医三院急诊科党支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11月27日下午, 教工数学第一、第二支部与学生硕博第一党支部联合北医三院急诊科党支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讲座, 此次活动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的组成部分,旨在增强党员师生急救意识,普及急救知识和提高急救技能,以便在他人遭遇生命危机时刻能够科学地实施救助行动。

讲座分为急救理论知识和现场操作两个部分,重点讲述了简单包扎术和心脏复苏术。外伤包扎是现场急救应急处理的重要措施之一。简单包扎术的部分大家学习了头、面部包扎法、胸(背)腹部包扎法和四肢绷带包扎法。

心脏复苏术部分,大家学习了导致呼吸心脏骤停的多种原因和施行科学心肺复苏术的必要性。一旦发生心搏骤停,目击者在现场立即做心肺复苏术(CPR)是挽救的最佳方法。通过本次讲座让大家了解到了心脏复苏术的“黄金四分钟”和一系列技术操作过程:判断环境、意识及呼吸、脉搏,呼救,体位摆放,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通气,除颤器(AED)的使用等。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操作要点的注意事项以及CPR终止的指标。这让大家对急救知识有了全新的认知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讲座现场准备了2个人体模型,葛医生详细讲解了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步骤以及其中要注意的关键细节并亲自示范。在座的师生们纷纷踊跃到模型前面进行现场情况的实战模拟,尽管师生们听得很认真,但在实践过程中还是有或多或少的错误发生,北医三院的三位医生在一旁耐心地为大家纠正错误,直到老师同学们对这项救助技能真正掌握为止。

讲座结束,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增强了应急自救和互救能力,为大家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应急救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