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庆祖国母亲70华诞---理学院学生《决胜时刻》观后感(一)

发布日期:2019-10-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数学161团支部书记  卯笙辰

25日晚7点,我们在嘉华电影院观看了《决胜时刻》爱国主题电影,其主要情节就是著名的渡江战役与开国大典,片尾复原的彩色版的开国大典现场可谓是点睛之笔。

可能由于这些事件早已是家喻户晓,因此影片的重心就落在了对人物的描写上。其中,有运筹帷幄而平易近人的毛主席,有年轻羞涩而单纯直接的小战士,也有困兽犹斗却一意孤行的反动势力群像。在浓厚的家国之情中,向我们传达出亲情,战友情,爱情等等。

人物也不再仅仅是历史赋予他们的刻板图画,他们,包括毛主席,也有自己的生活,有自己重要的人和坚定的信念需要去坚守。当战场残酷的硝烟与冰冷的刀枪试图将那些美好撕碎、掩埋,那些小战士们用自己的身躯去做了旗杆,撑起了民族的脊梁,无畏的英雄们以生命换时光,把胜利留给了人民。

反动势力不知道的是,他们心中这场战争为的不过还是自己,不过是权力和土地,而中国共产党,为的可是亿万百姓,为的可是全民族的解放!共产党的身后,是千千万万的百姓,而国民党的身后除了众叛亲离、权力纷争,又还剩下什么呢?

今年十一,马上就是建国70周年了,一年比一年热闹的国庆大典,又将瞩目世界,凝聚起四方儿女的中国心,但不变的却是属于人民的那份解放的喜悦与自豪!这煌煌盛世,应当如先辈们所愿,但我想,共产党必胜的自信并不仅在此,而在人民、在我们自己身上,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就一定能乘风破浪、夺取任何考验的胜利!

硕士第二党支部 纪检委员 孟子琳

《决胜时刻》以中共中央领导人进驻北平为起始,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到开国大典这一新中国决胜时期的故事。这部影片令很多曾经只是听说过的人物的形象在我脑海里丰满起来,也令许许多多的“小人物”进入了我的心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田二桥,这个牺牲时才16岁的少年。他至死都紧握着的红旗杆,被无数前赴后继的战友们接了过来。他给毛主席的信中那一句“等到结束了我还回到您身边好吗”成了一件永远不能再实现的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后辈的我们只看到了燎原之势带来的胜利,却往往忽略了每一颗星星之火点燃自身的牺牲。

谨记每一位革命先辈的牺牲,珍惜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我们会让先辈们看到,中国不止“站起来了”“富起来了”,还会在无数后辈的努力中“强起来”!

化学172班 朱洪浪

历史是一本厚重的书。70年前的今天,中国的历史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共谈判最终破裂,解放军挥师南下横渡长江,全国各地相继迎来解放,新中国成立已是箭在弦上。影片《决胜时刻》,就以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原型,采用丰满细腻的笔触和颇具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再现70年前,改变中国命运的神圣时刻。片中,既有领导人对革命事业的不忘初心,对新中国成立的未雨绸缪,又有普通战士的全新视角,无疑是对那段历史的尊重与还原。在此之前,我也看了《建国大业》,对比了一下,就拍摄手法而已似乎后者更胜一筹,但是按叙事的丰富度来说,《决胜时刻》又增加了许多细节令人难忘,动容。里面既有挥师南下的决胜信心,也有普通小战士的动态描写,也有注重农村改革关系老百姓的情节,更有战争时期单纯可贵的爱情......总之这部电影让我感受颇多,回味无穷。

70周年,向先烈致敬!

数学171班  宋章帅

昨晚我们共同观看了电影《决胜时刻》,这部电影细致的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主要领导人迁居香山双清别墅,并在这里指挥渡江战役、会见民主人士、筹备新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等重大事件和点滴故事。

说它点滴,因为影片中生动地再现了毛主席在领导人民取得最后胜利的过程中的生活细节。这之中有乡愁,有幽默,有深情,有辛劳,将这位伟人塑造得淋漓尽致,形象在战火飘飞的生活中更加高大挺拔出来,让我对毛主席有了更亲切地认识和更崇高地敬意。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毛主席与小战士二桥的幽默和感人故事,毛主席让二桥回乡照顾家人,感激的二桥一家英勇投身于渡江战役之中,最终二桥壮烈牺牲,染了血的信送回了主席手中,主席潸然泪下。看这段的时候,我忍不住泪水。毛主席是伟人,但他更有与人民群众血水相融的情感。当然,影片中也有毛主席西郊阅兵时气吞山河之势,有新中国领导人与国民党谈判时的风度气概,有渡江战役时战士们的英勇无畏……这部影片,写尽了那个时代的方方面面,我获益匪浅。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深刻的了解历史、感悟历史。从这决胜时刻中,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热血与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建立新中国付出的鲜血与汗水。

恰逢祖国70周年华诞,作为国庆志愿者,我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

没有这决胜时刻,哪有我们的幸福安康!

数学191班级辅导员 周天歌

9月25日,理学院组织我们观看了电影《决胜时刻》,本片描画了渡江决战前后的场景,围绕领袖毛主席,以轻松明快的方式讲述他身边的故事。

片中的毛主席身份多样,有作为父亲陪孩子捉麻雀的一面,有作为老友关心他人的一面,有作为长辈和蔼的一面。这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领袖形象,我们一次次地从他与身边人的互动中受到感染。

不过也正是存在这份温馨,战争的残酷才显得更加刻骨铭心。片中的战斗画面所占的篇幅并不长,但每一个镜头都能触动人的灵魂。当英舰紫石英号进犯守区时,我们坚毅还击,粉碎了洋人脑中的大清印象。当解放军用手硬摇着木船从反动派的轰炸中挺进时,当战士们全身已被烈火焚烧仍怒吼着向敌人扑去时,他们的眼中都闪亮着对未来的希望。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田二桥,一位年轻的解放军战士,稚气未脱,在信中表露了自己的向往。站在高地,身中数弹,仍紧握旗杆。

当开国大典顺利举行时,听到毛主席的声音时,我深深地体会到,这是人民的胜利,我们站起来了!

化学182班  余亦乐

电影从中共中央和国民党谈判讲起,这个谈判说是和谈其实是在开战前的最后一次沟通,想要解放全中国的中共与想隔江而治的国民党从一开始就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与一般历史电影不同,《决胜时刻》重在对人物的塑造,作为鬼儡的大总统李宗仁,虽已下野但仍在背后推动的蒋校长,最后因为担心飞行员无法返航而取消轰炸活动,最后在渡江战役中战死的小兵二桥,这个角色刚出现的时候,我以为是为了衬托毛泽东的人物形象,后来才发现这也是很独立的一个形象,代表着当时为了解放战争而参军的无数个16岁的孩子,当然还有永远和蔼可亲的毛主席和周总理。

 这部电影结束后,无数个战争中的人物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大概这些或大或小的人物,都是促成最后决胜时刻的关键。

博士第一党支部 许庆博

影片《决胜时刻》让大家在重温激荡人心的光辉历史中,深感新中国成立的不易,这是无数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昂扬饱满的工作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化学182  杨婧  

昨日和学院的同学一起去看“决胜时刻”这部电影,了解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各种感人事迹与斗争。

片中有几处地方特别触动我,解放军仅花了一天时间就渡过长江,在渡江的过程中,人们集体掌舵驾船,大喊“风向变了!”的那一刻,真的让人振奋。在上岸后,士兵们奋不顾身地冲过火场闯入敌人阵营,他们身上的火焰和冲锋陷阵这一幕,让我想起了现在流行的一段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罢了。我真的就被这一幕感动了,没有军人们为国献身为民服务的精神,没有解放军当年的奋勇斗争,哪有繁荣昌盛的新中国。当田二桥战士在敌人阵营上插上了红旗之后却被枪击中,壮烈牺牲,这一幕扣着多少人的心弦啊,看着战士们陆陆续续的围着红旗使它屹立不倒之后田二桥才闭上了眼睛,他的眼神、战士们的英勇,让我潸然泪下。

 结尾高清彩色的开国大典视频,配上红旗颂的音乐,不禁让我感叹这决胜时刻的辉煌,让人自豪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

 片毕,满屏的五星红旗很震撼,我为自己是中国人、生长在共产党领导的强大中国而无比骄傲!

化学163班   殷畅

当我们的国家迎来前所未有之变革,中国青年该做些什么?坐在图书馆,望着阳光绿树、人来人往的校园,想到即将迎来祖国70周年诞辰,我思绪万千。我们享受着先辈们用血汗铸就的温房,有义务传承下去,为后辈创造更好的生活,提供更好的教育,使他们比我们更加优秀和高尚。的确,虽然拥有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我们这一代人也面临着异于长辈们的挑战,但看到历经磨难受尽挫折,却依然不改初心的党员们,让我明白我要在还能拼搏的十几年里努力达到我能力的上限,一边追寻梦想,一边为后辈树立榜样。即使没有迎来成功的鲜花彩旗,我也无愧于中国青年四字,至少,我做了本分之事,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满足了自己追梦的自由。我,一个普通的中国青年,要与祖国同在,共谱中华新诗篇。

化学191   蔡乐

在庆祝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学校组织观看《决战时刻》,影片以革命历史为主线,回顾了党中央老一代革命领导人进驻北京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情况下,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并全力策划建立新中国,召开新政协会议,改变了历史的命运。影片的最后还修复了真实的彩色版开国大典,重现了伟人的风采,展现了为人平易近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光辉形象。那些有理想的人,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努力奋斗,虽然历经磨难受尽挫折,或倒下了身躯,却依然不改初心,方得始终,这样的共产党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如今岁月美好,来之不易。向在峥嵘岁月里,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致敬!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博士第二党支部  刘春晓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一部描写新中国成立前后时期的电影《决胜时刻》。这部电影十分值得观看,令我观后深有感触。

《决胜时刻》是一部充满史诗情怀的电影,作为献礼祖国70华诞的重磅之作,回溯了党中央领导人于1949年春进驻北平后,在香山全力筹建新中国的燃情历史,该片讲述新中国成立前,以毛主席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北京香山双清别墅为中共中央指挥中心,在这里运筹帷幄,克服重重苦难,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故事。

作为献礼建国70周年的“中国骄傲三部曲”之一,电影《决胜时刻》讲述的故事才是决定中国命运和前途的,这个电影里的人物才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才是中华民族的先锋。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这一点毫无质疑。

看完这部电影,让我再一次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硕博第一党支部  张泽强

9月25日晚,理学院党委组织了党员观看《决胜时刻》爱国教育活动,我有幸能和众多优秀的党员一起在国庆70周年到来之际观看这一鼓舞人心令人难忘的影片。这部影片有太多令人感动的情节,当看见英国舰船紫石英号发起挑衅,人民解放军坚决回击时,我的内心感慨万千,1840年英国舰队发动鸦片战争,清政府丧权辱国,签订不平等条约。1949年,面对英国舰队,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强力回击,看见紫石英号投降的那一刻,我知道中华人民从此站了起来。中华民族从丧权辱国到站起来再到如今的富起来强起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在国庆70周年之际,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

化学173 郭嘉欣

这部电影不像是电影更像是纪录片,记录了三大战役之后的决胜时刻。整部电影让我感受到毛主席的平易近人,明白伟人也有情感与生活,看到战争的惨烈,和平是最大的幸福。为五位书记“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敬佩,为五位书记呕心沥血每日操劳的感动。

但,让我思考更多的是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区别。其实国民党有很多饱学之士,也有很多黄埔军校的优秀学生。而共产党中有很多连字都认不了几个的人,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什么知识文化。

可是国民党的人为什么而战呢?他们为了自己,为了自己的小家,为了能够通过剥削人民享受更好的物质生活。所以国民党的人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战,那便不乏贪生怕死之士。

而共产党人确实为了广大人民的共同目标而战。是为了所有人民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共产党人为了共同目标拼杀的时候早已将个人生死利益放在人民之下。

国民党只知道依赖美英,而共产党却知道独立自主。

国民党不受支持,共产党受到拥护。

总之一句话,共产党代表的是广大人民的利益,国民党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这就是共产党的胜利是不容置疑的根本原因。

如果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来到当时,有多少人会选择国民党,有多少人会选择共产党呢?国民党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占有很多物质。如果选择国民党就能享受物质生活。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共产党人跟人民一样的物质生活,不会收敛财富。向往更好更舒适的生活是我们所有人的期盼。不期盼生活更美好是违背人性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与未来,不关心他人,集体,大世界的我们这一代的好多好多人会怎么选?

我不能说他人怎么选,我只能说我怎么选。谁不希望生活更美好?我也希望生活更美好。但我希望我和大家、人民的生活一样美好。如果让我剥削别人,“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不觉得这样的生活那里美好。人民好才是真的好。国家好我才好。国民幸福之后,我拿到我应得的那一份就够幸福了。

从小爸妈教导的“有国才有家,有大国才有小家”就是现在我理解的意思吧。

硕士第二党支部   原超楠

《决胜时刻》的制作和人物塑造都体现了难得的历史质感。几十个人物鲜活生动,历史感扑面而来……在我看来,它是一部格局恢弘、情感丰富、质感细腻的历史大片。影片主要讲述的是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后,党中央领导人进驻北平香山,再次开启国共和谈、筹备新中国至10月1日开国大典那一段“关键时期”里,发生的形形色色的大人物与小人物的生活点滴。

印象深刻的画面有任弼时演奏那个段落人物的反应和演奏的情感、李纳捉小鸟和毛泽东帮助他的细节。彩蛋呈现的那些修复后的珍贵影像,令我感到惊喜。而在观看《决胜时刻》的过程里,我因为宏大的历史叙述与国家情感而热血沸腾、因感动或自豪而热泪盈眶。

我仿佛真的到了那个年代,亲眼见证发生的事情,体会到国家与个人的情感关联,加深了我对国家的认同感和民族的自豪感,强烈推荐!等看完电影后,毫无疑问,我相信你也会更爱脚下这个用理想、用热血建立起来的国家!

硕士第二党支部  上官玉

电影《决胜时刻》聚焦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的燃情岁月。这一年春天,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踏上了“进京赶考路”,翻开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篇章;这一年,国共和谈破裂,中国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迎来解放的曙光;也在这一年,共产党人齐心协力,负重前行,架构起新中国的四梁八柱,举办开国大典,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电影中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在渡江战役中,我们的解放军不惧烈火焚烧,不畏敌人炮火,依旧勇猛冲向敌方阵营,最终取得渡江战役的胜利。还有就是年轻战士田二桥一家英勇投身渡江战役中,最终二桥壮烈牺牲。我们现在的和平环境、幸福生活,都是无数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用坚定的身躯铺平了我们幸福生活的道路。现在,我们的党处于一个更加辉煌的时期,我们虽然不用经历过当年的腥风血雨,但必须同样拥有坚定的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样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觉悟。现阶段的我们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自己的科研岗位努力科研,为建设更加富强的中国而奋斗。

博士第二党支部 书记 钱恒

通过25日晚观影《决胜时刻》,我们又受到了一次爱国主题教育。电影中既有波澜壮阔的战争场面,又有展现历史人物作为普通人的家庭情感,既有渡江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肃清中国境内一切反动势力的决心,也有毛泽东主席时刻关心身边工作人员,从细微之处刻画了领袖人物活灵活现的真情实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国情怀。作为我们研究生党员来说,最重要的就是通过学习党的历史,中国的近现代史来加深我们对于革命胜利果实来之不易,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硕博第一党支部 书记 张源

今天学院组织的活动观看电影决胜时刻,看完电影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我们的今天是多少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拥有的现在,尽自己的能力来报效我们的国家。电影里毛主席身边的小警卫员的故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最后让我忍不住哭了起来。我们像这个年纪很小的警卫员学习,学习他报效国家的精神,在理解了新中国的前途所在后,为了让更多的百姓能住上瓦房,吃上白面,毅然决然的参加渡江战役,最后牺牲的那一刻,也坚持把胜利的红旗插上阵地。我们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习这种精神,把自己的理想融入为人们谋福利的大理想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价值。

 

博士第一党支部 潘理想

通过观看《决胜时刻》,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尤其在看到和谈部分时,国共和谈本不必谈,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足够的力量解决一切障碍”。但为了人民免受战火纷扰,中国共产党一让再让。“天下为公”是他们永远的初心。南京政府派来的和谈代表来到北平时说“人人笑容挂念、容光焕发”。全国上下都渴望着解放军的到来,因为他们带来和平与自由。这才是真正的民心所向。

在电影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毛主席的豁达胸襟,看到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再反观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在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做出一系列的让步时,蒋介石还在为了自己以及官僚资本的利益怒不可遏。这不仅仅是两位党派领袖的格局不一样,还是两个党派的宗旨不一样,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为了人民,为了人民该忍让的时候可以做出让步,同样也是为了人民该奋斗的时候毫不退缩!“一切为了人民”是贯穿共产党、人民解放军工作的基础思想,为了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而奋斗不息。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为了人民”,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致敬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化学194班 何谐

 昨天看到电影最后,在五星红旗第一次飘荡在天安门广场的那一刻,我的眼眶湿了,炽热而真诚的泪水经我的脸颊上滚下。作为一名中国人,在当时,我深深地感受到到了脚下这片土地的坚实,和那穿过万年之久来到今日却依然熠熠生辉的华夏精神,以及最重要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所承载的那些光荣,梦想与厚重。

 整部电影有很多让我流泪的地方。当我看见共产党人英勇无畏地捍卫领土主权,毅然向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开炮时,我感受到了在中华民族后背上百年之久的重压终于释放,那一刻,我潸然泪下。当我看见渡江战役时那些冒火冲过防线,抱住敌人与其同归于尽的解放军战士时,我感到信仰与意志对一个人的重要,我感到共产党人那种为了民族解放而不惜牺牲的伟大。当我看见任弼时呼唤几位战友,为他们献上一首久违的提琴曲时,我感到共产党人间那浓浓的战友情。在这些令人流泪的场景前,我看到了胜利的归属。

 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先烈的牺牲永远是我们为国家民族奋斗的理由,人的生命不可能永远持续,但那鲜活生命里的意志,是可以永远流传在代代人之间的。我会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将共产党人的精神继承下去。

2017、2018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 宣传委员 王奕博

今天晚上看完决胜时刻后,感觉自己认识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毛泽东同志。这部电影展现出来了一个和蔼可亲又不失严肃威严的国家领袖。在两个党派的氛围对比下,突出了共产党才是民心所向的党派,因为她是以创造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为宗旨的。同时在电影对细节小事的表现下,我看到了一个更丰富的毛泽东同志。通过他与女儿、他与陈有富、他与二桥还有他与任弼时的故事体现出来他的生活温度。街摊老板还有二桥的回信则表现出人民对安宁稳定的美好新生活的期待。看完之后也更加深我对历史的认识,不应辜负先辈的热血,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博士第一党支部 张璐瑶

在理学院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们一起观看了《决胜时刻》这部电影。这是一部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前人民解放军为了解放全中国而发起的又一伟大战役——渡江战役,这次战役我人民解放军成功渡过长江攻克国名党軍江阴要塞,攻入国民党政治军事中心南京,攻入南京总统府,此役直接导致国民党统治灭亡,解放了全中国苦难的老百姓,可谓是空前绝后.电影的最后,播放了1949年开国大典当时的彩色视频,第一次有幸看到这么清晰的原始记录,非常热血沸腾。7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将迎来国庆,作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硕士第一党支部 井婧

《决胜时刻》带给我的是温情与震撼。毛主席决策千里却也能为了小女儿的稚气一起抓小鸟;会带着警卫兵去看戏,让他回乡照顾家人;会给下属提供锦囊妙计教他表白。

震撼的是毛主席西苑阅兵时战士们坚定地喊出“向前向前向前!”。震撼的是解放军战士渡过长江后浑身浴火还能坚定地扑向敌人,他们眼中闪耀着光芒,那光芒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新中国的未来!震撼的是战士田二桥中弹之后还能坚定地扶起红旗,他扶着的更是人民的希望,是新中国的希望!

我们党员要时刻铭记、学习先烈们的爱国爱党情怀,一切为了人民。

硕士第二党支部  李芳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我们党组织一起观看了《决胜时刻》这部电影,这部影片讲述了1949年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新中国的大事记。这部电影流露出真情实感,影片中的一些片段令我印象深刻。毛主席身边的小战士田二桥,他带着对主席的承诺回到家乡,参加渡江战役,为了让红旗在南京的天空中飘扬,为了解放事业,为了心中的信仰,而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6岁。另一个是任弼时,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的他将一首小提琴曲献给他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影片的最后是开国大典的彩色历史画面,心情也仿佛受到感染,心潮澎湃。革命成功来之不易,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建立在我们革命烈士的抛头颅洒热血之上。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和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数学161  王添

电影《决胜时刻》讲述了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至北平香山,在这里指挥渡江战役、会见民主人士、筹备新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等重大事件。香山作为革命圣地,见证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

电影带我们领略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真实的历史轨迹。紧张迂回的谈判桌上,我看到了共产党谈判团为和平做出的让步,领略了周总理的不卑不亢,也从他们对张治中的态度读懂了我党的人文关怀以及对和平统一的向往;火光漫天的枪林弹雨里,我方击退英国战舰的扬眉吐气,战士被火焰包裹着完成渡江的英勇坚韧,北平人民的喜乐、南京政府的灰暗与压抑……片中的每一帧镜头,都蕴藏着中华民族崛起和复兴的曙光。电影的许多细节描写,毛主席回应田二桥为何要对国民党谈判团的先生们礼数周全、毛主席对陈有富和孟予感情的推进、毛主席去观看梅兰芳先生的演出、毛主席自学英语等等,都表现了毛主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以及不断求索不断进步的决心,这也以小见大的解释了我们共产党为什么行。片尾彩色的开国大典片段更使得我们心潮澎湃,彷佛亲历了那重要的时刻。电影不仅着力于时代的刻画,更聚焦于人物的塑造,它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用生活化的场景,让我们零距离、全方位地感受到了领袖风采,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博士第二党支部  杨倩

今天,学院组织学生党员们观看了这一步主旋律爱国电影《决胜时刻》。这部电影作为献礼祖国70华诞的重磅之作,回溯了党中央领导人于1949年春进驻北平后,在香山全力筹建新中国的燃情历史。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为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所做的贡献,战争年代,先烈们奉献的是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奉献在于能够在科研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党员要艰苦奋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将斗争精神融入到为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去,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升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化学192班 团支书 王宝龙

今天在观看了《决胜时刻》,感触颇深。

主席从26岁到56岁,30年时间,又回到北平,其中心酸,无法体会。在开场时,毛主席阅兵,解放军高喊前进前进前进,让我不禁想起国歌。新中国是不断前进的,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人民,在1949年的10月1日,站起来了!毛主席是流着泪,经过受检阅的军队,是激动与开心的泪水。

主席的为人平和,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他不在意身份的差距,亲自让二桥回家,答应了二桥要参与渡江的请求。在二桥牺牲后,又亲自去他的碑前看望。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前辈用性命换来的,鲜红的五星红旗,是先烈们的鲜血染红的。我们青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

我和我的祖国,永远也不分离!

化学174班 班长 刘紫嫣

昨天晚上我们在学院的组织下观看学习了电影《决胜时刻》,影片讲述了1949年党中央领导人进驻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的历史。在影片中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我最记得的是在解放军渡江已经是必然的前提下,为考虑广大人民,共产党还是坚持与国民党和谈,力求和平解放,在谈判时周总理对张治中说“我们不是为共产党谈,也不是为国民党谈,而是为人民而谈。”就是那种我们是可以暴力解决这件事情,但我们还是想要和平解决。这充分体现了党是代表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人民放在心中,为人民考虑的特点。这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拥护共产党的一大原因。

硕士第二党支部 宣传委员 王长凯

牢记历史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整部电影场景朴素、情节壮烈,使观众们热泪盈眶。

祖国在伟人的带领下,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在看过《决胜时刻》这部电影之后,我深刻的感觉到毛主席的不容易。毛主席不仅要处理内政,而且还得面对国民党反革命特务的阴谋暗杀,极其不易。影片中的毛主席平易近人,特别是当毛主席得知田二桥在渡江战役中英勇牺牲时,泪流满面,观众不经意间已被感染到热泪盈眶!1949年,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站了起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人的带领下,必将为祖国的人民幸福生活做出新贡献!

16级第二党支部 组织委员 苗晓丹

2019年9月25日我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决胜时刻》观影活动,电影时长140分钟,这部电影艺术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通过一些细节的描述使我们在平视视角下感受大人物的生活温度,体察大时局中的百姓日常。如今,我们的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然而决定这一切的,便是七十年前的那一场场决定了民族未来的谈判会议与战场争锋,影片结尾处看到修复的几个开国大典的彩色片段,无比的震撼人心!

硕士第一党支部 赵铖

我们的新中国迎来了70华诞,然而她的开端,便是七十年前的那一场场决定了民族未来的谈判会议与战场争锋,它打动着我,让我看到了领袖人性化的一面,也有警卫员、记者、播音员、曲艺演员乃至爱国志士等,处在历史洪流中每人尽力去献出自己力量的小人物,他们,一起缔造了这一决胜时刻。把他们凝聚在一起的,不是为了中国共产党赢,而是因为爱国,为了百姓过上真正的太平好日子!何其幸运,我们生活在他们为我们缔造的太平盛世,我们可以回报的,便是珍惜,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尽心尽责,用自我的价值回报祖国!

16级第一党支部 刘洋

这场电影主要讲述了从长江战役到开国大典之间的事情,在电影中着重突出了两点∶分别是毛主席的平易近人和共产党为人民避免战乱的决心,电影中的毛主席会和小女儿打趣捉麻雀,也会和战士谈心,没有一丝官假,这正是新时代公务人员的典范,为人民服务,就要做到从思想上行动上让人民看到共产党的好。而对于革命事件,共产党一直保持一个态度:我们不是打不过,是在担心打了会有军民出现没必要的牺牲。在电影中,将北京的战前生活与南京的战前生活进行了鲜明的对比,一片解放的载歌载舞证实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南京的阴郁氛围也暗示国名党反动派命不久矣!

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 纪检委员 张津铭

决胜时刻,展示了党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解放北平到开国奠基的历史。

人物角色鲜明,故事细节丰富,特别是修复还原的开国大典令人感动。

在新中国建立前夜的沸腾中,小人物的命运与生活也随着毛主席对身边人物的真情一同流露。大中见小,又小中见大,可见大历史下,人民群众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和追求。

建国以后一直到现在,党和群众经历了太多磨难,人们是否还能回想起最初的希望和梦想?饥荒,瘟疫,地震,改变不了的是中华民族的底色,这是最初的颜色,也是不变的,当我们重新站起来时,不仅牢记那些牺牲的战士,也追求这美好的未来,初心不变。

化学174 刘致均

电影《决胜时刻》展现了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秉承“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终实现新中国成立这一伟大目标的过程。和以往的主旋律电影不同,《决胜时刻》在史诗般的讲述中,用更多笔墨刻画了小人物的故事以及领袖人物的日常,让整部电影看起来更加温情而立体。唐国强这一次饰演的毛主席,是我这些年看过的领袖形象里,最生活化的一个。

我一直认为,在大银幕上呈现一个真正的“中国故事”,最重要的一点是“真实”,只是此“真实”非彼“真实”,它指的不是故事上的“真实”,而是贴近观众,能引发观众共鸣。毫无疑问,这部电影在“真实”上很成功。

工力171 李莹

这部电影给我最多的感受有以下几点:一是毛主席的形象对我触动很深。电影多角度的呈现了毛主席生活和工作。毛主席的形象更加的和蔼和立体,他对共产主义事业的无私负出,他对女儿的慈祥宠爱,对待下属的关心照顾……这是教科书中没有讲述的。但我相信正是这样的有血有肉的领导人才能领导建立了一个关心人民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二是战争的残酷。战争可以是一个人的决定,但战争往往要葬送千千万万人的性命。经历战争中的人有对和平最深的渴求,生在和平中的我们理应对和平心怀感恩,诚挚感恩革命前辈们的负出,在此敬上最诚挚的谢意!

硕士第二党支部 鲍振萍

于2019年9月26日晚在理学院党委的组织下观看了红色电影—决战时刻,看完之后感触颇深。电影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共产党为停止内战,维护国内和平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与国民党进行持久性的谈判,击败紫石英号,渡江战役取得胜利等事件都让我反思,反思在革命期间英勇的战士们,尽管他们可能也不是党员,但是他们却为了祖国解放而在枪林弹雨中奋勇直前,没有他们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更别说现在的幸福生活。反观当下的我们,虽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但是为国家和社会作出的贡献却微乎其微,对比电影中那些英勇的小人物我感到十分惭愧。虽然我们现在可能只是一名学生党员,能力还不足,但我觉得至少可以从当下的一些小事做起,能为社会多尽一份力就多尽一份力,同时科研工作更是不能放松,我们是国家发展的未来,我们一定要用更好的科研和学术成果推动国家的发展,同时也尽一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尽到的责任。

化学173 贺冰滢

今天,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来到电影院观看《决胜时刻》这部电影,我感慨颇多。首先,影片中对渡江战役的描绘深深触动了我,面对枪林弹雨,革命先辈不怕牺牲浴火前进,这需要多坚定的信念啊,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其次,通过这部电影我第一次了解到在新中国成立前共产党面临着如此大的危险,以前都是道听途说,这次可以说如亲身经历一般,共产党人凭借着勇气与智慧,带领新中国走向解放。最后,影片中有许多毛主席日常生活的场景,这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毛主席,看到了伟大领袖平凡的一面,这一点与其他同类型影片不同,毛主席坚持以平等的地位团结同志及群众,绝不高高在上,不搞特殊化,这是如今所有共产党人都应该牢记的,作为当代大学生,同样也要不忘先辈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