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召开2019年代数学及其应用论坛

发布日期:2019-10-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在这京城如画,山晓晴空,大雁初飞的时节,由我校数学系主办、国家自然基金支持的2019年代数学及其应用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我国顶尖高校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对代数学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进行学术汇报和讨论。

10月12日上午,论坛开幕,我校理学院副院长侯松波主持开幕式。侯院长代表学院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注数学人才培养的各位专家,以及支持我校数学系发展的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希望未来能继续一同为数学研究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我校数学系教授、世界著名数学家潘承彪在致辞中表示论坛的举行为代数学的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为农大代数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潘老师表示农大数学系的几位代数学领域的青年老师近几年来做出了很好的成果。 数学系主任庞慧慧在致辞中表示开放的农大非常欢迎各位专家推荐优秀的学生来农大工作,也更欢迎各位专家加盟农大数学系。我校代数学教研组的郎红蕾、杨正洪、刘晓军、李岩、盛洁、吴伟胜组织了本次会议。我校数学系两位副主任林海波和申振才出席了开幕式。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教授、华罗庚奖获得者冯克勤;苏州大学教授、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施武杰;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张炬;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肖杰;山西师范大学教授、校长助理张勤海;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魏益民;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市数学会秘书长冯荣权;北京大学教授、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安金鹏;清华大学教授、代数学青年数学家徐帆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引发自多项式方程的近代代数学研究由阿贝尔和埃瓦里斯特•伽罗华在19世纪30年代开创,在100余年的发展中经哈密顿、格拉斯曼、凯莱、弗罗贝尼乌斯等数学家的努力,建立了严密的抽象公理化系统。引起近代代数学变革的就是群论、代数数论和线性代数,1981年,有限单群的分类工作宣告完成,这项集全世界顶级数学家心血的煌煌大作,用一万五千页的论文长度向世人宣布:代数学的研究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如今代数学被认为是自然界最基本的概念,它在微分几何、流形、物理学、弦理论、量子力学、分子化学、几何晶体、分子生物学、密码学、编码等领域及与之相关的代数学研究工作被广泛的应用。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