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资助】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各本科生班级: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开展理学院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具体程序及要求如下:

 

一、成立班级、年级“认定评议小组”

详见《关于成立理学院班级、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的通知》点击查看)请“认定评议小组”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附件1),组织落实本班级、年级认定工作。

 

二、学生本人提交认定申请

1、申请困难认定的学生需登录校内平台“我的空间”(“我的易班”),进入学工管理系统,在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后,再打开困难认定申请模块进行网上申请。同时需登录http://zzfx.cau.edu.cn/bixs/accept.jsp ,填写学生资助分析问卷,帐号、密码与“我的空间”相同。

2、初次申请的学生在线详细填写困难学生认定申请内容,扫描上传《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2,以下简称《调查表》),然后打印《中国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3,以下简称《认定申请表》),并向所在班级提交《认定申请表》和《调查表》复印件(原件另有它用)和《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表》(附件4,以下简称《学院表》。

《调查表》要求信息填写完整。其中2018年新申请学生所提交的《调查表》需加盖表格要求的相关单位公章,以证明其家庭经济状况。

3、《认定申请表》、《调查表》中涉及的家庭情况信息如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建档立卡家庭、孤残、烈士子女、城市低保、残疾、疾病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事项,应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4、再次申请的同学如家庭未发生较大变化,不需再扫描提交《调查表》,需在线详细填写认定申请内容,打印并向所在班级提交《认定申请表》。如家庭发生较大变化,只需提交有变化事项的证明材料即可,材料的出具时间限2018年年内。需要注意的是,再次申请认定的同学也需登录上述网址填写学生资助分析问卷

 

注:今年学校首次开通直通车申请,如个别同学家里有特殊情况,不便参加班级民主评议,为保护同学隐私,首次启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直通车”渠道,具体安排如下:

1.申请条件。涉及学生个人特殊的家庭隐私,不便他人知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认定程序。此类学生在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时,直接跳过班级评议程序,申请学生与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联系并说明情况,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其家庭经济情况,综合考虑全年级学生的基本状况,确定困难程度,参加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评审。

 

信息填写要求:

1、9月17日-9月20日完成网上申请。9月19日前,将附件2、3、4及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班级认定评议小组。

2、申请同学在网上完善本人基本信息时需保存并提交。注意:信息保存后可以更改,但提交后则不能更改,所以在提交前务必确认信息填写无误。

3、认定工作依托信息系统完成,申请学生需在申请认定前主动完善、更新本人基本信息,确保信息准确完整,务必如实填写家庭地址及联系方式、个人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

4、申请学生应按《认定表》填写指导语如实详细说明家庭情况及相关经济收支状况,严禁弄虚作假。

 

三、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进行评议、排序

各班要根据学生提交的材料、按照《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附件1)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进行综合评议,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格,确定困难等级,并按困难程度进行排序。

 

填写《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表》(附件4),班级评议小组全体成员(包括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大一))签字后上交年级辅导员,并将结果以适当方式在班级内部公布。

 

四、各班上报评议认定材料

纸质版材料:包括每个新申请学生的附件2、附件3、附件4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再次申请的学生如家庭无重大变化只需提交附件3、附件4。附件5由班级评议小组填写并审核、签字。

电子版材料:将《附件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和《附件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打包命名为“XX班+困难认定汇总情况”于9月25日12:00前发送至lxystu@163.com

所有材料以班级为单位,于9月25日(周二)下午14:00-17:00交至理学楼154或理院415。

 

五、各年级“认定评议小组”对班级认定结果进行审核

 

六、学院审核、公示

学院审核各年级认定结果,填写认定意见,并以适当的方式在学院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工作部备案。

 

七、认定过程相关要求及说明

1.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实施资助的主要依据,也是学生关注的焦点,务必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请同学们遵照工作规程参与认定,按照所在学院的具体安排配合完成工作。

2.结合北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我校实际情况,2018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定为:学生可以支配的月均基本生活费用不足1000元。

3.在认定工作过程中,应注意信息保密和隐私保护。评定时,禁止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评定结果名单时,公示内容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的隐私。

4.参与认定应讲诚信,申报学生应如实详细填写和说明家庭情况及经济状况,严禁弄虚作假。如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生变化应及时告知学院。

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将与个性化资助工作结合开展,班主任、班级辅导员将要对申请认定的学生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深度辅导,请申报学生主动向辅导员阐明自己的发展目标及规划、面临的困境以及帮扶需求,以便学院制定个性化资助方案。

6.学校将通过谈话、信件、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不定期地随机抽取一定比例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认定复核,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将按学校纪律处分办法相关条款严肃处理。

7.请广大同学积极关注和监督认定工作,发现问题可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发现不良现象可予以举报。

 

如有疑问,请联系:62737302、62737209

理学院

2018917

附件1: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细则.doc

附件2: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样表).doc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x

附件4:理学院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xls

附件5: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班级评议与年级认定情况表.docx

附件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汇总表.xlsx


关于申请2018-2019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温馨提示(点击查看)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学风建设   
  就业工作   
  奖助工作   
  心理工作   
  学生组织   
  科技创新   
  社会实践   
  细胞工程   
  成绩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