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发布日期:2018-06-0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5月30日下午,我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接受专家现场评估。通过现场考察,听取评估汇报,阅读相关资料,与教师、校友及在校生代表进行座谈等评估活动,专家组一致同意该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

 

此次评估组长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肖杰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秘书、北京大学冯荣权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杨大春教授,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及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宗升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数理学院院长高世臣教授。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代表研究生院对专家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评估专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成果和本次学位点合格评估基本情况;理学院副院长王鹏也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理学院以及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发展。

在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就本次评估的任务和要点进行了说明后,现场评估会正式开始。评估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数学系主任侯松波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汇报,包括学科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存在问题、改进计划六个方面。各专家对汇报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与参会的各位领导、教师进行了交流。在座谈环节,五位专家分别与教师、校友及在校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仔细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并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讨论。经过深入讨论,专家组成员对该学位点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取得的建设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一致同意通过合格评估。

专家组认为,中国农业大学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从1992年开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最优化理论及应用,分析、方程理论及应用,代数学理论及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及应用等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师资队伍,近5年承担并完成了27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支撑了本学科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具有明确合理的培养目标和学位授予标准,拥有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招生选拔、导师遴选、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践教学、论文质量保障等环节设置合理,资助与奖励体系完备。

针对学位点存在的缺乏高层次人才、科研经费来源有限、招生规模偏小等问题,专家组建议学校应该加大对数学学科的投入,给予数学等基础学科特殊的人才政策,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并从现有教师队伍中,遴选重点培养对象,在国内外学术访问、校内人才项目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支持数学学科与农学、工学、生命科学等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搭建平台;加强研究生培养条件建设,进一步开展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王雯;理学院副院长王鹏、应用数学系系主任侯松波、副系主任林海波;理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应用数学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了本次评估会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