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覃兆海教授课题组创制的新型杀菌剂丁吡吗啉获得农药正式登记

发布日期:2018-06-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18423日,由我校理学院覃兆海教授课题组创制的新型杀菌剂丁吡吗啉原药及其20%悬浮剂获得了国家农药正式登记证,这标志着第一个由我校创制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品种正式进入了农业生产应用领域。

丁吡吗啉(Pyrimorph,试验代号ZNQ-0317)是一个含有吡啶杂环的丙烯酰胺类杀菌剂,对各类作物疫病、霜霉病、炭疽病以及烟草黑胫病等具有优异的保护和治疗效果。研究表明,它是一个双作用机理的杀菌剂,既能调控真菌细胞壁合成物质的极性分布,又能抑制真菌的能量合成系统,是第一个发现的CAA类线粒体呼吸链细胞色素c还原酶(复合物III)抑制剂。本品高效、低毒、环境安全性好,抗性风险低,是一种比较理想的广谱性杀菌剂。经教育部组织专家鉴定,该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另外,2017120日,该课题组开发的新型杀虫剂戊吡虫胍也获得了国家原药及其制剂的临时登记证,正在进行正式登记试验工作。该药是兼具新烟碱类和钠离子通道抑制剂类杀虫剂特点的多位点新型杀虫剂,对各类蚜虫、稻飞虱、木虱、小绿叶蝉等害虫具有良好的防效,对蜜蜂等环境生物安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