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应用数学系2005级本科生郭旭、张蕊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本网讯 5月2日下午,应用数学系2005级本科生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郭旭、首都师范大学钟家庆奖获得者张蕊回到母校,在东校区理学院102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二位相关研究领域方向的学术报告。包括2005级班主任陈静老师在内的众多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与能力的行业领军人才为目标。为此,开设了门类齐全的数学专业课程,并结合学科优势,对学生最优化理论知识和数学建模能力进行重点培养,同时加强计算机、数学软件的应用与实践的培养。应用数学系的本科毕业生近年来深造率稳步上升,2015-2017年年均深造率超过60%,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进入了北大、清华、中科院,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如今,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各自领域崭露头角,此次前来报告的郭旭、张蕊就是众多优秀毕业生的代表。郭旭老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在统计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Series B和Biometrika等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天元基金各一项。张蕊老师现任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于2017年荣获第十三届钟家庆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是中国数学会所颁发的三大奖项之一,是为纪念英年早逝的中国杰出的数学家钟家庆而设立的,以奖励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报告会由应用数学系主任侯松波老师主持。侯老师对二位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简要回顾了应用数学系招收本科生的历程,强调了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要性,希望在校的学生能以二位学者为榜样将来在所从事领域创造佳绩。两位报告人在报告一开始都不禁表达了对当年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

报告会的第一部分,郭旭老师带来了题为《Efficient rank-based two-sample tests for partially paired data》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的统计方法,郭旭老师提出问题“我们是否真的有必要对统计量做更多的比较”。在讲解过程中,郭旭老师提供了最佳的加权线性组合的测试统计量比较四个成对和未成对的数据集,与只比较两个成对的和独立的子样本。运用详细的数据和一个真实的数据例子来说明问题,得出结论:作出额外的两个比较是有益的。郭旭老师还向同学们指出与统计分析相关的很多应用,如社会问题调查中数据的分析等。

报告会的第二部分,张蕊老师带来了题为《Central Limit Theorems for Supercritical Branching Markov Processes》的专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概率,它与数学其他分支,尤其是基础数学理论紧密相连。张蕊老师紧密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介绍了这一领域的进展。首先从中心极限定理的定义出发,回顾了经典中心极限定理的相关内容,在研究中将该定理进行了拓展,给出一类具有一般分支机制的上临界分支马氏过程的中心极限定理,并对其进行了详细讲解。

报告结束后,全体师生对二位学者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积极提问,和报告人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参与学术报告会的同学都认为“两位老师的学术报告十分精彩,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将深奥的学术问题转化成容易被我们理解吸收的内容,使我们从最前沿的角度了解和掌握当前应用数学领域的发展现状。希望数学系能够多多举办这样的学术报告,激发我们深入学习数学的兴趣。”

当年种下的种子,现在已经开花结果。看到这些优秀的毕业生,应用数学系的老师们倍感欣慰,同时也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