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公告
关于2018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2018年秋学期研究生培养环节考核即将开始,现将主要事项通知如下。

本学期主要考核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实践教育(教学实践)、学术交流、论文进展。各考核环节必须真实可靠,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级别。若有特殊原因未能参加本次考核的,研究生需提交缓考申请备案,成绩标注“缓考”。若无故不参加环节考核,按“缺考”处理,计一次“不通过”。

    具体安排:

一、时间:2018年10月9日 —— 11月5日,研究生务必在此期间完成“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各环节的网上提交工作,并将各环节评审意见表纸质1份经评审小组签字后交学院备案,逾期未完成者视作缺考。

二、研究生分年级、类别进行不同的培养环节考核:

研究生年级类别

考核环节

导师审核

2017硕士(未转博)

实践教育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硕士(已转博)

开题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2普博生(1人)

论文进展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3普博生(1人)

学术交流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3直博生(1人)

学术交流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5普博生

学术交流、教学实践(3人)、论文进展报告(3人)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6普博生

开题报告(1人)、教学实践、论文进展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6硕转博生

学术交流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普博生

开题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7硕转博生

教学实践、论文进展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2018硕转博生

开题报告

交相应纸质评审意见表

 

 三、有关环节说明:

(一)、开题报告(包括文献综述、论文选题、研究方法、开题报告撰写规范、开题报告会的组织形式等方面的要求),在导师指导下,在查阅文献资料和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

1、文献综述:研究生能够全面掌握本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发展动态,提交近5年50篇详细阅读的英文文献记录的复印件:包括原文献,看文献的中文记录,专业词汇的查询,对文献的个人认识总结。

2、论文选题:选题合理、新颖,围绕所在学科的前沿问题,能够解决本学科当前的难题。

3、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和具体实验技术可行,课题组在相关方向有一定的积累,并具有可开展实验的硬件仪器条件。

4、开题报告:撰写规范,思路清晰,条理性强。包含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可能的创新点、经费预算、参考文献等。开题报告应按规范要求撰写。各学院或学科应对开题报告提出明确具体的评价标准和要求。

5、开题报告会:讲解清楚,重点突出,逻辑性强,能够阐明所在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对拟进行的研究工作的目的、研究方案、研究意义等方面熟悉,能够回答开题小组提出的问题。报告会公开举行,导师指导小组(至少3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对研究生所做的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具体的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不能取得本环节规定学分。

6、开题一周前将报告时间地点上报,系教育指导委员会抽查。学生是否通过开题由开题小组投票表决。博士生若不能通过开题者,延至下学期开题,若2次开题不合格者,延期1年,若3次开题不合格者,转为硕士。

(二)、实践环节考核要求(包括考核对象、考核时间、考核方式、考核内容、评价标准和成绩评定、组织形式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1、考核内容:

1)教学实践:讲授大学本科或专科课程的部分章节或组织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

教学实践工作量计算办法:

教学实践工作量 = 研究生参与的讲课学时数 ╳ 8

    或教学实践工作量 = 研究生所带实验学时数 ╳ 5

其他教学环节的实践学时数可依照上述公式酌情增减系数,参照计算。

2)科研实践:参加课题研究;进行项目或工程设计;协助农村、企业、厂矿、科研单位解决生产及科研中的技术问题等。

3)社会实践:参加社会调查、军民共建活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咨询、开发;科技下乡、兴农、扶贫;到学校或有关部门兼职、参加管理或劳务等工作实践。

研究生至少要参加以上三种形式中的一种实践内容,累计时间不少于四周(20个工作日),实际工作量不少于160学时。

2、组织形式:研究生导师、指导小组、系、学院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参加多种类型和形式的实践教育,对学生的实践教育活动进行必要的组织和安排。

3、评价标准:实践教育包括教学实践、社会实践或科研实践。对农药学、农产品安全、化学学科博士生重点考察科研实践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科研实践:博士生应认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位论文工作应有不少于二年的工作量。博士生中期考核和申请毕业时,审核小组将着重核查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原始记录本,要求科研记录认真、规范,且工作量达到要求方可,中期考核前和中期考核后核查通过者可分别获得2学分,共计4学分。教学实践:除科研实践外,博士研究生应需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培养教学工作能力。博士生在学期间应参加不少于160标准学时教学工作量的教学实践,讲授本科或硕士课程的部分章节或组织讨论;指导实习、实验;上辅导课、习题课或进行人才培训;答疑及批改作业;编写教材及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实践可在毕业资格审核前完成。由主讲教师负责对博士生教学实践能力进行综合评价,通过者记2学分。

(三)、学术交流环节考核要求

研究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的目的是培养研究生表达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的专业能力。要求研究生毕业前听课程以外的学术报告,普博生、硕博连读生、直博生需提交现场记录。

考核方式:博士生应填写“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记录”及一篇本人报告的摘要,经导师审定签字后交所在学院核定并留存,登录成绩,获得学术交流环节2学分。

组织形式:研究生在导师指导、安排下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评价标准:国际学术交流:1次,国内学术交流:10次,实验室或组内:6次。如果研究生在国内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可计算2次学术交流活动;在国外学术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可计算4次学术交流活动。

 四、附表(具体文件可参看研究生院网页,但各类评审意见表请使用本学院网页下载的)附表.rar

1、《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教育总结报告》

2、《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实践教育评审意见表(硕士生用表)》

3、《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

4、《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评审意见表》

5、《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总结报告》

6、《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教学实践评审意见表》

7、《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进展报告》

8、《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中期进展成绩评定表》

9、《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环节评审意见表》

10、《培养环节缓考申请表》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