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郭红超课题组在《Chemical Reviews》发表文章阐述“有机膦催化”

发布日期:2018-10-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近日,理学院郭红超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刊物《Chemical Reviews》上以“Phosphine Organocatalysis” (有机膦催化) 为题发表文章讨论了有机膦小分子催化的发展。

有机膦催化是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为医药、农药、材料、天然产物等的获取提供了可靠途径,在有机化学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诸多使用有机膦的人名反应如MoritaBaylisHillman、RauhutCurrier、Wittig、Staudinger反应等也例证了有机膦催化的重要性。

几十年来,有机膦催化领域已经出现了多种多样不同类型的有机反应,部分反应在大规模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一直以来没有广泛全面的综合性综述对这些成果进行分类总结和评述。受《Chemical Reviews》编辑部所邀,郭红超课题组与加州大学Kwon课题组共同完成了这样一篇系统性的评述文章。该文共245页,引用了978篇文献。作者基于对有机膦催化反应机理的深入分析,以反应机理为标准对所有反应进行了细致分类,系统全面地总结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到2018年第一季度为止的所有文献。内容涉及烯、联烯、炔、MoritaBaylisHillman 衍生物、醛、酮等的MoritaBaylisHillman、RauhutCurrier、Wittig、Staudinger、环化、缩合、加成、卤化、还原、氮杂环丙烷化、偶联、氨化等反应以及这些反应的不对称催化版本。文章内容全面,分类细致,分析深入,将成为有机膦小分子催化领域重要和权威性的参考文献,是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了解和学习有机膦催化的重要工具。

《Chemical Reviews》是目前化学领域影响最大的评述性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52。据悉,这是郭红超课题组2018年发表的第11篇一区文章(中科院分区),课题组2018年已发的14篇文章中的 9篇发表在自然指数收录的期刊上。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