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术报告
《化学与应用化学研究进展》 Modulation of Folding Structures of Amyloidal Peptides
报  告  人:王晨轩 博士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时        间:2018年1月4日(周四),15:00-17:00
地        点:西区理学楼143
主办单位:
联系人:王鹏
联系方式:62731294

报告人工作简介:

1.  基于扫描隧道显微技术(STM),发展新型成像方法,实现对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起关键作用的淀粉样蛋白,人胰淀素的单分子成像,确认其发生错误折叠形成-发卡结构的关键折叠位点。该工作为靶向人胰淀素药物分子设计提供重要结构生物学基础,阐述了STM技术在难结晶、无定形的多肽/蛋白质的结构学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前景。(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1, 108, 19605)

2.  发展新型STM成像方法,在单分子水平实现对药物分子与多肽片段间的相互作用机理的直接观察。该技术为药物分子与靶点蛋白质间结合位点与亲和力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超高空间分辨率< 0.1 nm的表征方法。(Chem. Commun., 2011, 47, 10638; Nanoscale, 2012, 4, 1895)

3.  基于原子力探针显微技术(AFM),开发新型力学测量方法,实现对单分子多肽/小蛋白表面的疏水作用的定量力学测量。阐述了蛋白质表面疏水结构域介导的疏水作用,受临近亲水氨基酸的调控机制。该工作为实现人工设计具有特定折叠结构的蛋白质分子,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Nature, 2015, 517, 347;JACS, 2017, DOI: 10.1021/jacs.7b08367)

4. 开发新型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i)芯片,实现对多肽-多肽/药物分子间微弱亲和力测量。 (Biosens. Bioelectron., 2015, 66, 38)

5.  靶向重要疾病相关蛋白,人胰淀素、b-淀粉样蛋白、gp41、gp120、肿瘤坏死因子,合成、筛选高亲和力多肽类抑制剂。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