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主办农药施用飘失与防飘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9月1日至3日,由我校主办的“农药施用飘失与防飘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副校长龚元石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药与药械处处长王凤乐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环节并主持闭幕式。

龚元石代表学校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及时也十分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问题关注也在日益提升,落后的植保机械和农药使用技术会加重雾滴飘失、增加农药残留、加剧环境污染、降低农药利用率。在药械与施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特别是飘失和防飘技术研发方面,我们应当向技术先进的国家学习,在国内也需要加强多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希望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药械和施药技术的探索研究,推动的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王凤乐处长指出,近年来我国的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发展较快,以植保无人机为代表的低容量和超低容量喷雾技术正在兴起,但这种喷雾方式雾滴细、易飘移,不仅造成农药浪费、降低防治效果,还可能引起作物药害以及环境污染等严重问题。对农药飘失与防飘失技术的研究和探讨非常有必要,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提高中国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水平和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会议为期三天,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丹麦、巴西等国的80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国内多个省份植物保护总站的农药使用管理专家参加了会议,分享和交流了农药雾滴飘失规律及影响因素、新型防飘减飘技术、雾滴飘失检测技术、飘失控制的管理与法规共5个方面的研究成果。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德国JKI施药技术研究所、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英国禾大公司、丹麦哈滴公司等国外研究机构及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中化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的专家做了共17个会议专题报告。

学术报告结束后,由李召虎教授主持,全部参会代表就会议主题“农药雾滴飘失与防飘失技术”进行了二个多小时的自由讨论,讨论气氛热烈、成果丰富。

最后,李召虎副校长主持了闭幕式,他强调,农药是农业生产中保产保质的必须品,但农药的飘失会危害非靶标区的临近其他作物、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与农产品的质量,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研究减少农药雾滴的飘失技术与产品,是农药科学合理使用的高级别的领域,是目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中国农业大学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这一领域的研究,1990年在《Agriculture Engineering》专业刊物上发表了第一篇研究论文,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一直处于国际前沿。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我校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部植物生长调节剂工程研究中心。

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教育部植物生长调节剂工程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中心和中国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北京广源益农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