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周志强院长在理学院2017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7-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对于你们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你们将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这是我们这些读书人的一生中,非常具有标志性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很多年,我依然清晰地记得自己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时的情景,所以我相信,今天的情景也必将会留在你们的记忆深处。

今天我将有机会与你们每一位同学握手,祝贺你们毕业、并为你们行拨穗礼,这将是我一年中最有成就、最感荣幸的一天,我相信各位老师也会有相同的感觉。此刻,我特别想说的是,非常感谢同学们的陪伴,谢谢你们在中国农业大学、在理学院用你们的美好年华和辛苦努力带给我们的青春活力和巨大成就,谢谢你们!

下面我想和你们说说我的几点感受:

  关于理想与目标: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曾经历、正在经历、将要经历许多的困惑、艰难,要面对那些难以接受、却无法改变的现实情况和人生变故,可无论怎样,我都特别不愿意看到你们当中任何一个人放弃理想、放弃信念,甚至放弃未来,也不愿看到有人浑浑噩噩、过一天算一天。我们的一生或许真的需要一个远大的理想和近期的目标来支撑,支撑我们的生活和奋斗。读书需要理想,未来走向社会更需要,要为自己心中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坚持和行动有时是最困难的,但也是许多成功背后最重要的原因。考研、读博、就业、出国,去公司还是去高校、留北京还是去外地,这些选择都应该围绕你心中的目标和理想,我们已经读完了本科、读完了硕士或博士,或许我们已经有些了解了自己、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我们要努力将目标、现实和自己的特点结合起来。

  关于自信和成功:每当看到周围有些学生,因为家庭、身体、成绩或其他什么原因,或者没有什么原因,就是很不自信,我都想和你们说点什么。我时常会对我的学生说,要相信自己值得拥有这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包括爱情、事业和生活。看看那些走过来的人,你一定会发现,自信是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我们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做到,别人又怎么能相信我们,也许除了一点点自信,你已经具备了所有走向成功的条件。自信来源于我们知识的积累、生活的历练,也来源于我们内心的强大、坚忍和宽容。不要满腹牢骚,不要让抱怨充斥我们的生活,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不要总是想象自己被阴谋、被羞辱。

非常希望各位同学毕业后能够融入社会、能够现实、能够迅速成长,但不希望看到你们变的溜须拍马、阿谀奉承,逐渐失去心中那份善良、真诚、浪漫和独立思考的精神,不希望看到你们为了荣誉、金钱和地位放弃做人的底线,特别是当你们权力在握时,失去那份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和对普通民众的怜悯之心。

最后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在未来,你们每一位都是我们的杰出校友,你们的平安快乐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而理学院也会永远对你们敞开胸怀。祝各位同学平安、快乐!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