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系列报告会(二)——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和PI教学法

发布日期:2017-04-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为推广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开拓教师教学思路,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理学院本学期开始举办提升教学质量系列专题报告会。

2017年3月21日,系列报告会的第二期邀请了两位校外教学名师开设上课模式专题讲座,就“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师生、生生互动式教学”与参会者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与讨论,受到了与会教师的热烈欢迎。

主讲嘉宾清华大学陈信义教授,曾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主编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现任北京高校物理教学研究会秘书长。陈教授强调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模式,提倡以与同学探究问题的方式,将课程内容引出和开展,激发学生思考,训练学生思维。他从清华物理小班讨论课程的开设历史讲起,系统地分析了小班讨论课程设置的难度与关键点,跟与会老师们分享了其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矿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创新试验班进行讨论课教学的工作经验,并为我院相关课程教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主讲嘉宾北京师范大学张萍教授,曾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两项,主编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主持教育部、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多项。与获得2014年教育学领域的“诺贝尔奖”Minerva奖的哈佛大学Mazur 教授在物理教育研究领域合作多年。2010从哈佛大学回国后,一直在大学课程中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Peer Instruction(简称PI,同伴)教学方法,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效地改变传课堂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的同时对PI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作了科学定量研究,数据结果表明PI教学方法在课程概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的思维、高水平的推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效果明显。报告在详细剖析传统教学利弊的基础上,介绍了翻转课堂的教育理念和PI教学方法,分享教学实践的成功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对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进行了精道的解答和指导。

参加培训的教师一致认为,通过报告和经验交流,强化了对教学规律与方法的认识,提升了教育教学实践的技能与水平。理学院副院长何志巍主持了报告会,并对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表达了感谢,理学院工会主席刘丰茂及6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理学院教学委员会、理学院工会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