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两会”学习周] 理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开展“两会”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17-03-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两会”期间,理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对“两会”精神认真的进行了学习与解读,并在专题学习会上分享学习成果。

在“两会”专题学习会上,支部成员们纷纷就社会保障、就业、个税改革、空气治理、食品安全等热点、贴近生活的问题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支部成员对“两会”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国家的政策方针的理解也更加深入。作为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结合国家的指导方针,适时调整自身的工作方向,在关注整个大环境发展趋势的情况下,立足当下。

 

附:支部成员学习感想

 

逄新颍:

在我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颇有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猛态度,不遮掩、不逃避,直面问题,无论是经济、对外贸易、政治、生态文明等方面,还是民生问题,总理都详尽阐述,同时也给出了未来五年政府的工作要务,字里行间透露出强大的信心与沉甸甸的责任,尽管不是小目标,但是我们仍然相信,在政府、全体公民的努力下,小康社会一定会实现,只要我们保持昂扬斗志、勇往直前,就一定可以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杜伟宝:

在两会闭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解释中国梦:“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而这次两会提案中,养老、脱贫、治理雾霾、就业、教育、个税改革等,都切实的反映了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党员,我对就业、教育、个税改革尤为关注。就业形势的严峻让多少求职路上学生胆战心惊,而部分学校的教育理念跟社会需求的冲突,让很多学生在求职的时候望而却步。我们是否该反思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期末考试成绩的90+还是为社会培养人才?是专注于培养一技之长还是应注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就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个人所得税,原个税起征点3500,这个金额在很多城市确实是刚能够达到温饱,结合我国严峻的贫富差距,提高个税起征点确有必要。两会上的声音,引导着国家的政策,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工作和努力方向。我们应有远见、落实处,共同实现中国梦。

 

刘爽:

一、去年工作不容易,“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

取得了不少成就,政府主要做了八项工作。经济稳中向好: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还有困难和问题:一些地区严重雾霾频发;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涉企收费多,群众办事难等问题仍较突出。

二、今年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2016年还多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三、今年几项重点工作

去产能: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去库存:三四线城市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降成本: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国企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投资: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消费: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创新: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环保: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医疗: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许玉红:

作为学生的我们,两会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会上的提议‘三方面举措解决校园“毒跑道”事件发生’为我们的身体健康发展打下了一剂强心剂;另外,在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服务上做加法检查上做减法,则让科研人员的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给现在身为研究生的我们带来了福祉;同时,国家加强对创新的推进与改革为我们营造了一个非常有利于发挥自己智慧与才干的科技环境。

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深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祖国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大业的目标为我们每个青年知识分子施展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当然它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两会只是我国政治事务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识和符号。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时时关心时局,倾听民意,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孙亮:

今年两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转折点。从精简政府机构到关注各类民生问题,无一不涉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无一不关乎人们的健康和发展,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深刻反映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更加光明!

 

卢立云:

每年的两会都应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承载着百姓的寄托和希望,肩负着历史使命和责任,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为祖国更好的发展献计谋,为人民谋福祉。通过每年的两会,可以使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准确的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找到我们前进的正确方向。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使我认识到应从学习和生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上,除了虚心学习专业知识,还应该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某个领域旳精深程度,争取做到独当一面。在生活上,我将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坚定信念时刻鞭策鼓励自己,并且用实际行动来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耿昕: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要以自身为代表,深刻贯彻两会精神。不仅有助于我们形成对形势的思考分析能力,更有助于我们了解与大学生就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策,抓住机遇,实现自我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我们每个党员的梦想,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我们这代人要继续努力、不断向前,把实现中国梦作为我们为之奋斗一生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要从严治党,只有把党的风气整理好了,才能带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

 

仁卓:

两会是对自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今日随着2017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闭幕,我来浅谈几则两会上我比较感兴趣的声音:

①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的公民设立带薪年假。为独生子女奖励照顾父母的带薪年假,应当看作是当年计划生育和独生子女政策的组成部分,从鼓励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的生育和抚养,到现在和将来关照老年的独生子女父母,是政策具有延续性和完整性。——李海滨

感想:作为一名独生子女,我从小就独享着父母对我的爱与关心,但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肩上重大的赡养责任。尤其是来北京求学之后,我争取在这个城市留下的同时,又放心不下远方的亲人。如果有更长的假期能让我与家人待在一起,我会觉得很幸福。

②在网络上,营养快线和爽歪歪致病的谣言,让娃哈哈过去一年损失惨重。我们的品牌还算好的,尽管受了影响,总算能够生存下去。不担心渠道、质量,只是希望以后能通过法律,让造谣的元凶付出相应的代价。——宗庆后

感想:我认为,网络谣言是网络暴力的源头之一,很多人认为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论不负任何责任,因此他们为了赢得关注度或其他不可告人的利益目的,故意甚至恶意造谣,给他人或群体的身心造成了极大伤害。制止谣言,当个人的道德约束没有办法做到时,相应的法律约束应该及时发挥效用。

③目前国产电影很难走出去,是因为抄袭和仿造太多。审查部门碰到抄袭的剧,就不能让它播出,不提供平台。它下回就不会这么做了。没有切肤之痛是不行的。——巩汉林

感想:我曾考虑过,美国的电影是拯救人类,韩国的电影是讨论人性,日本的电影是个人生活与心理,那我们国家的电影呢?似乎没有找到合适的定位。国内影视作品充斥着商业与金钱的味道,从演员到导演再到投资方,走心的组合实属罕见。每年国内也存在小部分的好作品,多半是从黑色幽默、现实正义(不是英雄主义)或是传统文化出发的,毕竟这些是能够基于我国本土的,是不能抄袭和仿造他国的。影视作品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才能做到真正的文化输出。

 

王楠:

两会期间,央视开通了“两会直通车”栏目,群众可以通过网上互动,发表自己的问题,主持人挑选提问比较多的话题,直接连线人大代表,还有可能出现在两会上,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不但提高的了群众参与政治的热情,也让大家感觉到国家做的一些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相信以后,群众的满意度也会越来越高。

 

叶陈雷:

从2017年3月2日到3月15日,今年的全国两会圆满结。我认为,中国每年“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进而传达给党中央。“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代表着广大选民的利益,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两会”是反映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是为人民服务的有效途径。途径。每年“两会”都给我很深的印象,今年的两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期间出现的几个政治经济热词,其中我对“十三五”规划的印象最为深刻。我认为“十三五”规划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发展的重要方法,它既体现了我们工作的大的方向、大的目标,又体现了我们实现这个大目标过程中的小目标、小阶段。将负责的事情分步骤进行规划,一步步达到最终目的。这对我们学生来说有很大的借鉴意义。我们平时做科学研究,想要一口吃成一个胖子是不切实际的,我们应该制定我们的计划,将大的方向分步骤进行。

 

刘旭炜:

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两会精神,是我们作为研究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在实际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祖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徐磊:

通过对政府工作报告、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记者见面会讲话有关精神的学习,对国家取得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有了新的了解。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会议期间,各部委部长答记者问的环节,对于各位记者所提到的设计国家各方面的大小事,各部长都一一详细进行了回复,即体现了我国正以快速发展,又体现了公众对于国家发展的关心。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我想,只有怀揣梦想,肩负责任,才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心中有梦,内心明亮。为了能更好了实践两会精神,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在思想上,我将继续不断加强思想政治修养锻炼。在工作的同时,除了自觉学习重要思想和两会精神外,我还计划经常阅读有关党建、党史及党员先进事迹的书籍和报刊等,不断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使得自己的综合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