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公告
理学院提升教学质量系列报告会(二)

发布日期:2017-03-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各位教师:

为推广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开拓教师教学思路,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理学院举办提升教学质量系列专题报告会。第二讲将邀请两位校外教学名师开设上课模式专题讲座,就“大班上课、小班讨论”,“师生、生生互动式教学”与参会者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与讨论。

欢迎大家参加!

时间:20173 21日,上午900

地点:西区理学楼 一层会议室

报告主题:《小班讨论课的改革与实践》、《翻转课堂的构建之本、发展之脉和成功之道——基于PI教学法的教学实践和实证研究》

主讲嘉宾:陈信义教授,清华大学原基础物理教研室主任,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北京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物理教学研究会秘书长。

主讲嘉宾:张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原物理系教学主任。钱瑗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提名奖、本科教学优秀奖,研究生教学优秀奖和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理学院

2017312

 

报告内容:

哈佛大学Mazur教授研究发明了Peer Instruction(简称PI)教学方法,是翻转课堂教学模式。20年来,PI教学方法已经广泛应用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成千上万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使用这一方法,获得极大地成功,Mazur教授因此获得2014年教育学领域的“诺贝尔奖”Minerva奖。

主讲嘉宾陈信义教授长年从事小班讨论课程的教学与改革,先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矿业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创新试验班进行讨论课教学工作;主讲嘉宾张萍教授和哈佛大学的Mazur 教授在物理教育研究领域合作多年,2010从哈佛大学回国后,一直在大学课程中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PI教学方法,在大班课堂教学中实现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效地改变传课堂教学手段、教学模式。在教学实践的同时对PI教学方法的有效性作了科学定量研究,数据结果表明PI教学方法在课程概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的思维、高水平的推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效果明显。报告将在详细剖析传统教学利弊的基础上,介绍翻转课堂的教育理念和PI教学方法,分享教学实践的成功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