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喜迎新生】教师代表庞慧慧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09-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各位领导, 各位老师, 亲爱的2016级的新同学:

 

大家下午好。此时此刻,非常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16年前的秋天,我和你们一样,拖着行囊,带着梦想,来到北京,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而今天我又非常幸运地能够在这里见证你们扬帆起航,你们的到来给中国农业大学这所百年学府带了勃勃生机。看到一个个白衣胜雪、风华正茂的你们,我深受感染,觉得青春真好!那么在最好的青春时光,要怎么度过,才能遇见最好的自己呢?

 

我想同学们需要做好四件事情:

 

一是学习知识

我们学院的专业知识学习起来有难度, 因为理科的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在这样的专业背景下,更加需要同学们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努力学习,潜心钻研。希望同学们经过四年的学习之后, 对所学领域有一定见解和研究。当然,作为理学院的学生,除了专业知识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博览群书,追求丰富的、有创造力的生活。既专又博,才是一个当代大学生的最高境界。

 

二是学会做人

大学的四年时光,如果同学们只是掌握了专业技术知识,就像是一台能够运行良好的机器,却缺少了和谐的人格。我希望未来从农大毕业、步入社会的你们是善良的,宽容的,乐观的,诚信的,有涵养的。

 

三是学会独立思考

有的同学在入学一段时间后就会抱怨,认为大学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老师讲的课也晦涩难懂!此时我想告诉同学们,这里是大学,关键在自己,时间属于你,空间属于你,自己来掌握自己,不必全部依赖老师,你真正需要的正是自己的独立思考。你甚至可以质疑今天课上老师今天讲的内容,只有敢于怀疑,才能善于发现。

 

四是学会面对挫折

也许你会面对学业的压力,习惯做优等生的你,不能接受考试不及格的事实。也许你会受到事与愿违的失落,也许你要承受失恋的打击。面对各种各样的挫折,同学们要学会正视自己、调整自己,让自己变得豁达,更要让自己变得强大。积极的心态才是你最宝贵的财富。

 

哈佛大学一位曾经的校长说过,“知识之所以能够在大学得到积累,是因为新生总为我们带来许多,而毕业生们却带走很少。”我希望,今天你们为农大带来许多,四年后带走更多。

 

最后,请接受我最热烈的祝愿。祝愿你们能够不负年华,学业有成。

谢谢大家!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