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举办2016分析及应用论坛会议

发布日期:2016-06-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记者:王翊飞(实习)

    

 

    

 

    

 

摄影:王翊飞、高梓婷、唐昕蕊、程茜

由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与《中国科学:数学》编辑部联合承办的2016分析及应用论坛会议于201664-5日在我校金码大厦三层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科学:数学》编辑部等的专家、学者以及理学院老师和同学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中有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6人、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法国大学研究院(IUF-Insitut Universitaire de France)资深研究员1人以及多位各高校数学学院院长。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部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学学科分析学分支编委会会议、《中国科学:数学》分析方向编委会议和分析及应用论坛系列报告。

64日上午,在简短开幕式中理学院院长周志强、应用数学系主任侯松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周院长还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对数学学科的重视以及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支持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并在推荐人才方面提供帮助。本次会议组委会主席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葛力明研究员对我校承办会议表示感谢,对与会专家、学者克服各种困难前来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并说明了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开幕式后,《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学学科分析学分支编委会召开会议对分析学条目初稿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逐步对条目进行挑选和完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由国务院立项(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函[2011]127号文),是数字化时代的新型百科全书,是基于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进行知识生产、分发和传播的国家大型公共知识服务平台。《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数学学科的主编为王元院士,常务副主编为北京大学的张继平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袁亚湘院士。分析学是数学学科的一级条目并且在《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版、第二版中都是除数学史以外子条目数最多的条目。葛力明研究员是分析学分支编委会负责人,我校理学院应用数学系的林海波副教授是编委会成员之一。

65日上午,在《中国科学:数学》副主编葛力明研究员的主持下,分析方向编委与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科学:数学》分析方向的投稿内容、发展定位与方向展开了激烈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 数学》(中文版)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 (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数学类综合性学术刊物, 其中英文版是国内唯一一个数学类SCI-CD期刊。

64日下午和65日下午,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葛力明研究员(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发言人、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张平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曹道民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应用数学所所长),来自清华大学的邹文明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来自厦门

大学的程立新教授(厦门大学陈景润特聘教授、曾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杨大春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6位学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内容翔实,极大调动了在座师生的积极性,大大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领域的学术认识,使同学们对今后的学习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坚持不懈的动力。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