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理院
[农资导报] 大疆四大举措推进飞防服务 MG-1农业植保机下周开售

发布日期:2016-05-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微信原文链接(点击查看)

 

今日上午,大疆创新在北京举办的“MG-1农业植保无人机媒体交流会”上正式宣布,即将发售MG-1农业植保机,同时将在2016年推行四大措施:培训培养飞手、扶持万人创业、建立百万亩示范田、建立100家售后服务点,打造完整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生态链。作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领军企业,大疆占据了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0%市场份额,此次重拳出击农业领域,能否打破行业鱼龙混杂的局面,为行业发展带来革命性改变?

 

MG-1农业植保机:科技点亮现代农业

  据大疆农机销售总监曹楠介绍,MG-1农业植保机专为农村作业环境设计,实现了工业级的防尘、防水、防腐蚀;一体化内循环冷却系统,将电机寿命延长3倍以上;强劲的八轴动力系统,令起在单臂故障时亦可正常降落。

同时,MG-1还设计了智能、手动及增强型手动三种作业模式,无需事先测绘农田即可直接规划路线自动喷洒;此外,独特的智能记忆功能令其在药剂消耗将尽时,可自动记忆坐标点,添加药剂后一键返回记忆点继续喷洒作业;更换电池时,断电续航电路保障MG-1的飞控系统、传感系统和航线规划信息等不受影响。

  在室外演示过程中,在飞手的操控下,MG-1装载10公斤清水起飞,以蛇形轨道作业,密集演示坐标记忆、断电续航等功能。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在交流会上表示,消费级无人机生产企业转战农业领域,对植保无人机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无人机要想真正成为农业机械,不仅需要满足飞行平台、飞控系统、雾化系统三项技术要求,还要将农机与农艺有机的结合起来。何雄奎说:“大疆拥有技术创新优势,在飞行平台、飞控系统和雾化系统等方面都做的很好,MG-1每小时作业量可达40~60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40倍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植保工作效率。”

 

大疆公布农业战略:培养万名飞手 扶持万人创业

针对中国农业植保无人机“较好不叫座”的现状,大疆公关总监王帆进行了认真分析:“一方面,中国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逐年减少,对植保无人机的需求不断提升,各级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些列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市场上现有的植保无人机质量不稳定、售后服务体系不完善、专业飞手紧缺,市场尚处在“草莽”之中。”

王帆表示,大疆做农业不仅是企业行为,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表现,为三农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2016年,大疆将推出四大措施,打造完整的农业植保无人机生态链。

  首先,大疆将在全国建设植保示范田,并与各地植保站合作,成立统防统治专业植保队伍,为全国主要农作物、蔬菜、花卉、果树开展飞防作业100万亩次;同时,支持科研队伍分析作业结果,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飞防数据库。

  其次,大疆计划与各地培训机构展开合作,培养一万名农业植保机专业飞手。首批培训将在深圳、北京、成都、南京、长沙等地展开,未来将陆续推广至全国一线城市及农业发达地区的中心城市。

  此外,大疆将开展“万人植保创业”计划,鼓励更多有知识有抱负的年轻人投身植保工作。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在相关平台上申请“无人机无抵押贷款”,以购买MG-1;购机后,用户还可在指定学校进行培训,再次获得农机补贴。大疆还将搭建全国植保信息平台,连接需求与供给侧端,降低沟通成本。

  最后,大疆将在2016年内,在销售网络覆盖的地区建立100家售后服务点。服务点提供试飞、售前组装调试、售后快速响应、机器维修等服务;所有的服务点工作人员都将通过大疆组织的专业培训,持证上岗;服务点还将预留备用机,用户可通过申请备用机节约等待时间,保证农时。

 

全产业链体系服务现代农业

  王帆说:“与消费级无人机用户不同,农业植保用户需要综合考虑产品质量、应用难度、使用成本与盈利前景等因素,每一项因素都会影响用户的投资收益。因此,大疆不仅为用户提供了优秀的产品,更搭建了从技术、金融到售后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我们希望每一台MG-1都能造福一个家庭,带动一片地区,将科技转化为财富。”

那么MG-1为什么选择10公斤载药量,而不是更大载荷呢?曹楠表示,根据大量调研,10公斤级的MG-1植保无人机,无论是续航能力,或者是操作便捷性,均是最优化,已经能够满足当前农业的需求。

  大疆行业应用总监徐华滨在座谈环节表示,除了植保无人机产品本身以外,还要关注三个问题:第一,飞手培训。无人机飞手成本高,凸显了行业供给的不足,加大飞手培训,一方面能够推动行业发展,一方面也能够发展终端客户。第二,就是植保体系问题,当前的植保体系更多还是政府主导,希望有更多的创业者加入进来,为植保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第三,在植保方面,大疆对飞行平台和飞行技术可能理解更多,但对农业的需求已经农机与农艺的结合还有待深入研究。操控植保无人机,不仅要有植保用药知识,还要掌握气象等知识。

  据介绍,MG-1农业植保机将于3月下旬在中国大陆、日本、韩国三地同时发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