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理院
[宇辰网] 专家解读丨何雄奎:植保领域需要这样一场临时雨

发布日期:2016-05-0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微信原文链接(点击查看)

 

[宇辰导读]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农业的智能化转型,使众多无人机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与市场相结合,落实工业化技术向农业领域的推进。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于下发后,引起了无人机界的关注,植保领域需要这样一场临时雨,一来为势头正猛的发展趋势“灌溉”,二来也泼泼冷水,降降“虚火”。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从植保无人机应用领域的角度,解读了“一号文件”。他认为,连续三年将“农业现代化”写入一号文件标题,意味着农业迫切需要通过落实新理念,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必然要“强化物质装备和技术支撑”。

而当下无人机在农业植保的应用,总体上产品技术还不够“完善”,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植保无人机专业部件的研发“不专业”,具有专业技能的操作手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而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农业的智能化转型,使众多无人机企业未来的发展将与市场相结合,落实工业化技术向农业领域的推进;同时文件强调“土地流转-大规模农田建设”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有田有人,将有助于植保无人机的大规模投入。

 

精准农业更需要技术支撑

植保无人机的作业属于精准农业系统,需要高新技术与农业紧密结合,在作业环节有着很高的要求,比如低空低速低量施药技术、避免农药的重喷与漏喷等。这也是民航局出台的《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运行管理分类中,将农用植保无人机单独归类的原因之一。

何雄奎认为,“当前做植保无人机的企业,很多都是之前航模出身,做消费级无人机转型而来,虽然有资金有技术,但离真正的实用还有很大的差距。”何雄奎也同时提到,目前国内几家做得比较好的植保无人机企业,都是农药企业转型,熟悉市场与施药技术等。

何雄奎分析认为,从单项技术来说,这一两年都有很大的突破,但工业化技术转型应用到农业领域,还需要对这个行业的需求进一步了解、磨合。

“真正投放市场的产品不多,就是这个原因,从‘表演型’就能看出,做植保,大多数还达不到实用的地步。”

 

管理政策或将陆续出台

当前市场受囿于政策的不完善,使得产品准入门槛很高,何雄奎指出,随着一号文件对农业现代化的重申,未来将会陆续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市场运作。

“当前只有部分省市,比如湖南、湖北、福建、江西等,在进行植保领域的试点作业,而且无人机目前还并未列入农机补贴项目。”何雄奎说,“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应用的不断深入,未来全国大面积推广指日可待。”

但同时何雄奎也提醒到,做无人机,不是有资金有产品就等于有实力,他说:“植保市场不是资金雄厚就可以取胜的,需要企业发挥自身的优势,将无人机与植保农艺相结合、扬长避短。”何雄奎认为,由于中国地形复杂多样,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各种地形都有,局部气候条件也不一样,农作物也有很大的差异。这些条件都需要无人机植保服务企业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而现有的植保无人机的技术、产品、服务均不完善,还达不到高标准的精准植保作业的要求。

因此,何雄奎认为,植保无人机企业应该从自身的优势入手,而不是追求全产业链布局,避免贪多嚼不烂,反而不能精力做好本应该占优势的环节。他举例说,假如一家企业的飞控系统做得很好,有很高的技术,就可以专心做好飞控,而不是做整机生产。

“专业部件产品的研发能力还不够,”何雄奎说,“一味追求整机生产,打价格战,不但扰乱市场,还会弱化自身的竞争力。”

 

将催生出新型职业农民

即便有了完善的产品和管理体系,还不算是成熟的市场,因为无人机驾驶员也是植保领域不可或缺的“生产力”。

何雄奎指出,植保无人机领域与无人机其它行业应用不同,单从操作高度和速度来说,一般是高空高速,而植保要求低空低速,并且对飞行的稳定性、高精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施药技术方面讲,还要根据农作物的不同选取不同的农药品种、喷洒浓度、施药技术参数等,这些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驾驶员或操控手可以胜任的工作。

而《2016中央一号文件》里面也提到,要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这是无人机作业的前提,而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无人机植保行业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2015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指出,我国劳动力短缺局面在“十三五”时期将持续,而农村劳动力的短缺不是绝对数量的不足,而是适应农业现代化的新型农民的短缺。

文件中也提到,要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农技服务,“我们农业大学也在和农业部共同开展相关人才的培育项目,未来或许可以直接向企业输出专业型职业农民。”何雄奎说。

传统农民将大量转型为技术型职业农民,是行业的发展趋势,随着无人机在植保领域的应用,将会有大批农业被培养成能够操作无人机的飞手,并掌握相应的植保知识和施药技术。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