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我校理学院所承担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2-氨基-4,6-二甲氧基嘧啶清洁生产工艺”项目喜获国家科技部验收通过

发布日期:2016-05-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426-27日,国家科技部专家组一行莅临位于湖北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荆州开发区)的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该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凌云教授课题组共同承担的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2-氨基-46-二甲氧基嘧啶清洁生产工艺”进行课题验收。

  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等科研机构所组成的专家组,经现场考察及评审会议讨论后一致认为:湖北汇达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的各项研究内容和任务,达到了规定的技术指标。各项技术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规范,同意予以验收通过。

2-氨基-4,6-二甲氧基嘧啶(ADMP)是磺酰脲类超高效除草剂生产的关键中间体,可用它合成16个以上的磺酰脲类除草剂,如烟嘧磺隆( Nicosulfuron ) 、苄嘧磺隆(Bensulfuron) 、 吡嘧磺隆( Pyrazosulfuron ) 、啶嘧磺隆(Flazasulfuron)等。我国作为磺酰脲除草剂及中间体的生产和出口大国,关键中间体2-氨基-4,6-二甲氧基嘧啶(ADMP)的每年需求量在40006000吨。老工艺生产该产品存在产品含量低、三废排放量大(每吨产品约排放35吨含磷废水),生产厂家都面临停产或搬迁,不利于大规模推广等问题。从2011年开始,湖北汇达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凌云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历经4年技术攻关,从创新性的路线设计,提高原子转化率思路出发,终于取得了该产品生产工艺的新突破,实现该产品的高品质绿色生产,产品含量提高到99.8%以上,同时规避了含磷废水,整个工艺的“三废”总量减少80%以上,实现达标排放,并顺利实现大规模生产。ADMP清洁生产新技术改变了整个行业该产品的生产工艺和品质,提高了该产品及下游多个磺酰脲超高效除草剂的质量和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体现产、学、研紧密结合所蕴藏的巨大潜力,充分体现创新、协作对农药工业的推动作用,采用新技术、绿色工艺是在环境制约下农药工业发展必由之路。

 

更多内容请链接:

http://www.jznews.com.cn/comnews/system/2016/04/27/011856212.shtml?bsh_bid=106724130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