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奖学金达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薛惠文专访

发布日期:2016-12-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学生记者:李舒逸(实习)

 

 

“第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件很幸运并且有些出乎意料的事情”,薛惠文同学向记者开门见山地说道。这个来自数学141班的吉林姑娘,言语间透露出智慧和沉稳。数学,一直以来被人们认为是一门十分复杂且理论性极强的纯理学科,能够脱颖而出,她当然也有自己的“秘籍”。

掌握平衡,合理规划

除了获得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以外,她还是今年社会工作奖学金的得主之一。曾任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的她,不仅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并且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业。成功是没有捷径的,任何人都需要不断付出来换取与之匹配的回报。“时间规划调节很重要,做任何事都需要有计划并且要有条理性,要学会利用零碎的时间”,她这样说道。同时她也强调,最重要的是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根据事情的重要性来合理规划时间。这种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有效地帮助她平衡了学业与工作两方面的压力,同时兼顾而不顾此失彼。

高效学习,良性循环

身边优秀的同学并不在少数,能获得国奖显然也付出了常人不及的努力。薛惠文同学坦言,自己在大一大二时能挤出的空闲时间很少,在学习及分团委工作上耗费了大部分的精力,只有偶尔能出去打羽毛球。合理安排自己时间的她从不熬夜,保持了良好的听课效率。她偶尔在学习上遇到了难解的问题,其原因多半也仅来源于听课时遗漏的知识点,可见课堂之于我们的重要性。

珍惜时光,充实自己

当记者问到她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她这样说道:“大学最主要的就是自主选择,无论选择如何,都不必羡慕他人的得失,关键是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买单,认清得失,不要后悔。”在大学中,有的人会一心学习,有的人会辗转于社团。在她的眼中,不论选择如何,重要的是要去珍惜这段一去不复返的时光。进入大三,空闲时间变多,她开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偶尔写写文章,也会出去做瑜伽、跑步、看书,让自己的课余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另外,摄影也是她近来开始学习的新技能。“想让自己更有趣一点”,她对自己有着这样的心愿。

充实,忙碌,精彩——她用这样的三个词来概括过去的大学时光。正是她一直以来的不懈付出,使她能拥有这样一段无悔时光,对她而言,国奖是最恰当的回报。在此祝福薛惠文同学在未来能越走越远,收获属于自己的一方海角。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