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社会实践】理学院学生赴浙江杭州市-兰溪市调研农村法律问题

发布日期:2015-09-0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暑假期间,理学院学生赴浙江杭州市-兰溪市进行了为期九天的农村法律问题的调研。

调研工作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浙江国圣律师事务所主任黄侃律师的指引下,实践小队初步了解了法律在农村的存在形式、农民的法律意识等问题,还阅读了历年有关农民信访案件的律师建议书,为第二阶段的走访工作做了充分准备。第二阶段的主要是走访兰溪市灵洞乡八石溪村等三个有代表性的村庄,分别从村支书以及当地居民口中了解村里的人口分布、受教育程度、产业发展、日常纠纷等情况,以及各村庄之前居民上访的案例分析。第三阶段,实践小队以“增强农村居民法律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为目的,在兰溪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副主任以及前来咨询的居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实践结束后,小队进行了总结分享,成员纷纷表示就农村法律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第一,现代化农村面临的最大的法律问题是住房土地与环境问题;第二,村委会无行政权,小纠纷乡镇府不管,导致小事变大;第三,教育分配不公平,条件好的家庭才能获得好的教育;第四,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发生冲突,居民反映多年仍无结果;第五,法律援助中心在老百姓中知晓率不高。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