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英国洛桑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周荆疆博士来理学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2015-04-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应理学院杨新玲教授课题组的邀请,英国洛桑研究所资深科学家、生物化学与植物保护系分子生态学研究组主任周荆疆(Zhou Jingjiang)博士于420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以 “Molecular genetics of Insect Olfaction and Implication for Pest Control”为题做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的日益重视,传统的植物保护手段受到极大挑战。周荆疆博士领导的研究组近年来从分子生态学角度,探索昆虫与信息化合物反应的分子机理,在昆虫嗅觉系统中的重要蛋白——气味结合蛋白(OBP)方面(包括基因组解析、克隆与表达、蛋白重组等)辛勤耕耘并取得很好成果。报告会上,周教授与三十余名师生分享了他们在昆虫OBP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作为新的环境友好控制策略在害虫防治中的潜在应用前景,引起师生们的浓厚兴趣。

英国洛桑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农业实验站,被称为“现代农业科学发源地”,它不仅是英国最大的农业研究中心,也是一所世界领先的农业科研中心。该所曾以发现拟除虫菊酯类农药而闻名于世,并且在昆虫化学生态学领域享有国际声誉。

据悉,2012年周荆疆教授曾应邀来访,此次再访,双方就生态友好农药研发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目前,我院博士生秦耀果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正在洛桑研究所周教授实验室开展小分子配体与靶标OBPs/OR之间的互作机制研究,有望为新型害虫行为控制剂的研发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支撑。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