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理学院应用数学系“教学讲坛”开讲

发布日期:2015-10-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学生记者:畅温旭、陶晗

 

   

 

     

摄影:王志萌

 

为提高教学水平,促进经验交流,展现精彩课堂,学习优秀设计,应用数学系从本学期开始,举办“教学讲坛”活动。1028日下午,“教学讲坛”第一期在理学院410教室开讲,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的赵鲁涛老师为数学系的师生们带来一次生动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学课。

赵鲁涛老师曾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上获得了理工类A组一等奖第一名,并包揽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和最受学生欢迎奖所有单项奖等奖项,并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一等奖。

一开始,赵老师为我们演示了他比赛的教学课程——随机变量的方差。他先用中国与另一国家的仪仗队作比较,通过仪仗队队员的身高差形成的不同队列形象引入了教学课程的中心——随机变量方差。紧接着他又播放阅兵式视频来说明方差小的优点。随后,他用简洁而精确的语言介绍并证明了方差的四个性质。 幻灯片流畅的播放与生动的讲解配合十分默契。

例题选取了投资组合问题,怎样选择股票能够实现最优化,非常出彩。结束教学演习后,赵讲师在提问环节告诉我们,幻灯片与讲解默契的配合并非一日之功,充分的训练才是坚实的基础。

赵老师还向听众们讲述了自己参加教学竞赛的心得。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参加竞赛的过程。他恳切的表达了对比赛团队中引领他不断进步、给予他巨大帮助的老教师们的衷心感谢,也强调了老教师的引领对青年教师的影响。紧接着他强调教学反思和课后讨论的重要性,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

“有实力演好一节课,就能演好一门课,老师就像演员,能让学生领会到知识”、“教无定法”,赵老师生动的一课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教学讲坛”系列活动的开展, 将会对推进数学课教学模式转变,汲取教学精华,提升课堂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