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马国瑜教授谈数学给人智慧

发布日期:2012-09-29访问次数:

 

 

 

“数学是有趣的,数学是有用的,要学会享受数学的乐趣。”927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的马国瑜教授应理学院应用数学系的邀请,在理学院410室做了题为“数学给人智慧”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是数学名家讲座的第二场, 数学系主任王来生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来生主任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国瑜教授。马国瑜教授于1962年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现为北京化工大学数学系教授,教学巡视员。曾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访问教授。研究方向为运筹学,偏微分方程等。曾任中国运筹学会、中国工业应用数学学会、北京运筹学会理事等学术职务。

报告中,马国瑜教授以“数学的文化品格”开题,列举了古今中外众多名人的事迹,指出了数学对提高人思维能力、自身修养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这一观点。在接下来的“考考你的智力”、“直觉的失败”、“巧妙的几何直观”等环节,马国瑜教授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利用生活中、学习中一个个简单有趣的问题诠释了数学的艺术美和重要性。他列举了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使同学们对一些原本枯燥的理论与方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在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的思考,深深的被这些数学问题所吸引,在寻求答案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

在报告会的最后,马国瑜教授又阐述了学习数学的关键,即“学会思考”, 他希望同学们多去主动思考问题。

在报告结束后,王来生教授代表数学系对马国瑜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感谢,也藉此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学好数学,坚信选择数学专业是正确的。

理学院副院长周志坚,数学系副主任侯松波与学生共同听取了报告。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