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魅力理院 之 优秀教师专访】郭红超:热爱科研,关爱学生

发布日期:2012-08-28访问次数:

 

郭红超,理学院化学系教授。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均在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就读,在国外从事了6年的学术研究后,于2010年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引进人才再次回到学校。凭借着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艰苦的工作,郭老师入校后在科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短短一年多就被评定为教授。在艰苦做科研的同时,郭老师还承担着资环学院本科生《有机化学A》的教学工作,同时担任化学101班班主任。

 

艰苦奋斗,创新科研

郭红超老师在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取得博士学位后,分别前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德国马普所(Muelheim)、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从事有机化学的研究工作。从学士到博士、博士后,郭老师所从事的研究课题涉及到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农药学等领域。经历了十几年的系统学习和训练以及在世界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郭老师已成长为出色的青年化学学者。长期在前沿科学领域的研究,使郭老师谙熟世界科学发展的最新动向,能够很好地掌控所做研究的方向。在回国前的研究中,在与各位导师的合作中,郭老师在几个领域都做出了有影响的、国际前沿性的工作,如在组合不对称催化领域,第一次提出了手性配体库的液相组合合成策略;第一次例证了单磷配体的混合物可以影响催化氢化的非对映选择性并获得高效的非对映选择性;在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成功发展了第一个有机磷促进的[3+3]环加成反应;在不对称催化领域,设计、制备并表征了世界首例构型稳定的螺旋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并在高烯丙基醇的氢化中取得了优异的对映选择性;在非均相催化领域,第一次运用自负载概念来构建非均相手性催化剂,实现了非均相不对称催化领域中的一个重大突破。 郭老师表示:多年在国内外高水平研究单位的科研学习经历以及在几个世界知名研究组中的耳濡目染,极大地拓展和影响了我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使我积累了大量研究经验,并形成了正确的研究理念。在先进理念的指导下,郭老师灵活运用各种研究方法,巧妙设计实验方案,取得了多项突出的科研成果。带着对祖国、对母校的热爱与思念,老师于2010年国外求学结束后,再次回到农大的怀抱,在亲切、熟悉的环境里,开始了他热爱的科研事业。

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硬件条件的支持,但是郭老师回到国内后的办公和科研条件却相当艰苦,面临诸多问题。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和其他老师挤在一个不足8平米的屋子内,并且屋内设施极其简陋;也没有自己的实验室,与其他老师共用一个不足40平米的实验室;人手不足,亟需研究生。然而,极端落后的科研平台和艰苦的科研条件并没有影响郭老师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每周七天、每天十二小时,只要有时间,郭老师每天都拼搏在科研的第一线。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浏览最新出版的各种期刊,了解有机化学领域内的最新科研进展,然后到实验室与研究生和本科生沟通实验进展,根据实验的实际情况查阅文献、设计反应及指导学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组克服了硬件条件上的各种不足,取得了非常不错的研究进展,在回国后的两年时间内发表了多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化学期刊中影响力最大的《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上,这是中国农业大学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该论文首次报道了有机膦催化的联烯与1,3-偶极子之间的[3+2][3+3][4+3][3+2+3]环加成反应。这些反应可用于高效合成各种含氮杂环分子,将在杂环分子合成中得到广泛应用。这项研究开创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后续的研究陆续发表在《Adv. Synth. Catal.》和《Tetrahedron》等上,正在进行的相关工作进展喜人,这些工作的成功将进一步拓宽该领域,扩大这类反应的适用范围和影响力。

目前,老师主要从事新农药创制及路易斯碱和路易斯酸催化的有机环化反应的研究。凭借着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通过辛勤的工作,郭老师至今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J. Org. Chem.Chem. Eur. J.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500余次,参与编写五本专著,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攻关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谈到科研,老师展望到:以后的研究中,我们将围绕新农药创制开拓新方向,利用碳碳键和碳杂原子键的形成构造杂环分子,特别是利用C-H活化来实现杂环分子合成,发展新的合成杂环分子的方法学用于新农药的研发,既发展新方法,又重视其实用性。

 

积极投入本科生教学

在辛勤做科研的同时,郭老师还承担着资环学院本科生《有机化学A》的教学工作,在每年的上半学期,每周都有两到三次课,教学工作极其繁忙,但郭老师仍然一丝不苟的备课,花很多的时间理解教学知识,认真完成每一堂教学。在郭老师的努力下,《有机化学A》的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郭老师常说,既然站到了讲台上,就要全力以赴把教学做好,而不是应付学生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对于所指导的研究生,老师可谓严师良友。郭老师坚持每周一次组会,既能督促学生阅读文献,及时跟踪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启发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又能锻炼学生口才,提高PPT制作能力,是一个对学生全面培养的过程。每次的讨论也能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增长学识。郭老师每天都会多次到实验室来,询问学生的实验进展,并对学生的科研进行细致到位的指导。跟着老师,我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而且从来不会对科研缺乏激情老师指导的博士生理珍笑着说道。在生活上,郭老师对研究生也给予了充分的关心和支持,常与他们探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指导研究生科研和进行教学的同时,老师还担任了化学101班的班主任。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也十分注重班级凝聚力的建设。当有学生出现学业或生活上的问题时,老师会不厌其烦、一次次的找学生谈话,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学生寻找解决方案,比学生自己还要上心。有了老师的关心、支持和鼓励,班内学生都觉得化学101班像家一样温馨。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