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直达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各系直达  >>  应用力学系
应用力学系

发布日期:2011-12-19访问次数:

       应用力学系是由原基础科学部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个教研室合并组建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2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1人,实验师1人。近一半的教师有国外研究或学习的经历,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大学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应用力学系在有限元分析、振动控制、颗粒离散元、断裂力学以及新型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著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2项,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科学专著、教材十余部。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人均科研产出在我校位列前茅。组织学生参加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取得优异的成绩。
        自1989年具有固体力学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固体力学硕士80余人。自84年始具有博士培养能力,培养博士30余人,培养了我国第一位农业工程博士生。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工业、教育等各条战线的骨干。
        博士导师:秦太验、陈奎孚、徐春晖、高阳
        硕士导师:秦太验、付志一、周喆、王永岗、徐春晖、陈奎孚、林文惠、高阳、邱流潮
 
工程力学本科专业介绍:
        在各种机械、车辆、船舶、飞机、航天器和武器系统中,和各种建筑、桥梁和水利等工程结构中,力学上的性能和可靠性占有突出地位。工程力学的任务是,以数学和物理学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为手段,采用理论、计算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对机器、结构及其零、构件的设计,在可靠性和经济性方面提供科学的优化依据。工程力学是工程设计的基础,在祖国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先进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程力学更多的采用计算机数值仿真技术来实现工业工程设计的精准化和智能化,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本专业的毕业生将具有宽广的数学、物理、力学知识和优秀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了解机械、建筑工程中常用计算软件,成为有关行业研究机构及大型企业从事工程问题分析计算的高级技术人员,并为培养高层次力学研究及软件开发人才打下基础。本专业重视工程中常用的数学、物理、力学基础训练,具有学科交叉和综合的特点。适合热爱数学和物理课程,对软件应用、设计有兴趣的学生就读。

 

        本专业在具有一定规模的机械、土木工程类企业中,可从事工程计算和强度分析等工作。在研制工程应用软件的高新技术公司中参加软件设计。优秀的本科生可以到英国的威尔士斯旺西大学大学继续深造留学,本专业与该校有合作办学的协议。

 
力学研究生专业简介:
        力学学科具有横跨理工、联系诸多工程科学领域的特点,注重力学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和交叉学科的发展,紧密联系当前的学科前沿和国民经济中的相关工程项目。
        本专业设有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物理学科博士点;与本校土木专业共建硕士点,与车辆专业共建博士点。优秀生可免试推荐研究生,毕业生可报考国家著名985大学,继续攻读力学类、机械车辆类、土木水利类专业研究生。本专业与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联合培养,优秀生可选送留学。
        主要研究方向为:
       1. 农业生物力学
       2. 工程结构的强度分析
       3. 工程结构振动与噪声分析
       4. 散体力学与数值仿真
       5. 损伤与断裂力学
       6. 生物材料力学分析
       7. 新型功能材料力学分析


  应用数学系   
  应用物理系   
  应用化学系   
  应用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