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他让我们看到阳光下的阴霾

发布日期:2008-10-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理学院

今年暑假,由我校9名学生志愿组成的实践小队赶赴全国重点扶贫县——甘肃省榆中县进行了一次有关贫困生生活现状的调查。记者今日对实践小队的队长张东虎进行了采访。

“你所见到的几乎没有不是贫困生的”

开始采访时,记者问了一个略显幼稚的问题:“请问您遇见了多少贫困学生?”张队长笑道:“几乎都是贫困生,你所见到的几乎没有不是贫困生的。” 张队长举了个例子:“学校的住宿条件不如家里,但大部分学生还是选择住校,因为住校生每学期有175元的补贴。这175元也许就是他们一学期的生活费”。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张队长补充道“他们自己带干粮,一周只花十几块钱,一学期也就175元左右”,“有一个孩子跟我们谈心,说着说着就哭了,我心里也特别难受”。

“天已经不下雨了,里面还在下”

在实践小队调查的过程中,曾遭遇了一场当地五六年不遇的大雨,队员们寻找到了一所学校的校舍避雨,而现场的场景给实践队长张东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个教室改成的宿舍里,住了二三十个学生,我们进去的时候,天已经不下雨了,可里面还在下。”不仅仅是住宿条件十分恶劣,当问及学校有什么娱乐设施时,张队长也显得有些无奈“还有篮球场,也就只有篮球场,其他的我什么都没见着。”记者还从张队长处了解到,学校还有一台投影仪,“但那是摆设,要坏了都没钱修”,“那里的教学设施只能用一个‘惨’字来形容”张队长总结说。

“我感觉时光倒退了二十年”

张队长介绍说,那里的孩子对于上学都十分的渴望,但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有许多孩子不得不辍学。“有的井水打上来都是苦咸水,有的海拔高到几乎没有地下水,出水就靠收集天上雨水。”当地的交通也十分糟糕,“那里不像北京一马平川,两家人是最近的邻居,相互可以看到,中间要隔两个山头,看着好近啊,走过去要半个小时。”最后,张队长沉重的告诉记者:“我感觉时光倒退了二十年。”

“他们精神上一点也不比我们差”

虽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说起他们的精神状态,张队长的敬佩之情溢于言表“他们很乐观,很淳朴,特别腼腆。他们不会直接找你说话,就这样远远的看着你,但熟悉之后就会特别热情,精神状态特别好。与我们相比,也许他们物质上有些匮乏,但精神上一点也不比我们差,感觉很震撼。”

“最后有几个同学表示要自费去”

当记者表示既然调查环境这么艰苦,当时组队有没有困难时,张队长一脸感动。“报名的有很多人,我也因为经费问题刷掉了好几个人,最后有几个同学表示要自费去,这令我很感动。”张队长本人为这次活动也付出了很多。据了解,他提前一周到当地考察路线,与相关人员联系,作为队长,还要保证队员的安全,“对个人的能力有很大挑战”。谈到收获时,张队长感慨道“这次调查让我对生活与未来发展的认知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在采访要结束的时候,张队长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全北山地区,五十多万元的资助,或者扩大到全国的贫困地区,几千万人的贫困人口,如何解决这些家庭的教育问题,不是一个人、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这不是套话,这不仅仅需要个人的力量,更需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记者也了解到,上届带领着张东虎队长进行活动的老队长已经毕业,但依然在为此而努力着。“有很多人,不管毕业没毕业,不管什么身份、什么环境,都在为这个事情而努力着。”

采访之后,张队长朴实的话语仍在记者耳边回响——“作为一个西北人,虽然榆中县不是我的故乡,但也希望自己能在毕业之前,为它做出一些贡献。”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媒体理院   
  学术报告